香港经济高度外向:对外金融资产是经济总量15倍多

2015年09月22日 13: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21日公布统计数据指,今年第二季度末,香港的对外金融资产和负债总值分别为351307亿元(港币,下同)和273403亿元。香港是净债权的经济体,对外金融资产净值达77904亿元。

  今年第二季度末,香港对外金融资产和负债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保持在很高的水平,分别为15.1倍和11.7倍。这反映出,香港是高度外向型的经济体,也是区内拥有庞大跨境投资的主要金融中心。

  香港对外金融资产总值中,直接投资是最大组成部分、占总值的37.4%,证券投资和其他投资分别占30.5%、22.8%。对外金融负债总值中,51.9%为直接投资,其他投资和证券投资分别占30.9%、15.2%。

  今年第二季度末,香港对外债务总额为104367亿元。香港的对外债务大部分来自银行界别,占整体的66.8%。

  此外,今年第二季度,香港录得767亿元国际收支盈余,储备资产相应地增加767亿元。香港的初次收入流入和流出分别为3782亿元和3491亿元,录得291亿元净流入。二次收入流入和流出分别为23亿元和71亿元,录得48亿元净流出。

  今年第二季度,香港资本账户录得2亿元的轻微净流入,属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资产录得479亿元的整体净流入。第二季度录得整体净流入,是由于直接投资净流入和金融衍生工具现金结算所引致的净流入,证券投资净流出和其他投资净流出抵销了部分的整体净流入。第二季度,香港直接投资录得5605亿元净流入。(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