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启动电商产品标准明示和鉴证 规范网络交易

2015年09月22日 1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许青青

  经常在网上买到质量不合格产品、假冒产品、三无产品的几率有望大大降低。21日,广东省质监局在广东揭阳著名的“军埔淘宝村”正式启动了电商产品标准明示和鉴证,将追溯产品质量源头作为重点,用标准的形式、认证的方式规范电商的经营活动。

  近年来,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广东经济的重要增长点。广东电子商务交易额、网络购物额等稳居全国首位,全省95%以上的大中型企业开展了电子商务交易管理。然而,电子商务中出现的三无、假冒伪劣、质量不合格产品等问题,也引起了全社会的普遍关注。

  2015年3月,广东省质监局首次对电子商务产品进行质量抽查,从五大电商平台共抽查156批次电子商务产品,不合格产品发现率达30.7%,此外还发现了假冒产品3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远高于从传统渠道进行产品抽查发现的不合格品率。

  广东揭阳军埔村是全国闻名的“淘宝电商村”,主要以淘宝C店及微信店为主,经营服装、自行车、皮具、电器、玩具、五金、农产品等,月交易额超过1亿元人民币。

  “通过在军埔村这样具有代表性的电商村建设电子商务先进标准体系试点,目的在于探索建立‘电商产品质造标准联盟’,带动全省电商企业参与标准明示和鉴证工作。”广东质监局方面表示,该标准体系试点可以为电商平台企业以社会信用代码为基础,建立完备的产品质量追溯制度,以便于进行源头追查,实现属地查处。

  同时,广东质监还将组建标准联盟,用“联盟标准”立规矩,对于电商不诚信或售次品等问题,建立和完善惩信制度,将不良记录计入诚信系统。另外,通过推动电商自我声明,明确“首负责任”。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