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因汇率变动提价 业内称提的过猛

2015年09月22日 18:5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唐明 连宏霞

  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记者唐明 实习记者连宏霞)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特斯拉真的要涨价了。来自美国的电动车品牌特斯拉宣布从今天开始将调整特斯拉在中国的销售价格。一位特斯拉中国总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整体调价空间在8%左右。

  工作人员:现在是67万到113万。贵了8%的样子。主要是根据汇率的调整,因为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贬值了,我们这个车价格和美元来定价的,所以有一个相对应的调整。

  特斯拉官方向《天下公司》回应称,特斯拉采用直营模式,中间没有差价,所以价格会受到汇率影响。之前在欧洲等其他地区也曾经调整过价格。最近汇率变化比较显著,所以特斯拉做出了调整。

  那么,未来是否会进一步根据汇率进行调整?多长时间调整一次,汇率波动多大幅度才进行调整?对此特斯拉中国总部的工作人员表示并不知情,但会保持价格稳定。

  据了解,2013年11月,特斯拉中国首个体验中心在北京侨福芳草地开放。2014年4月22日,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来华,并于北京和上海向中国首批特斯拉车主交车。

  记者从央行网站了解到,2013年11月13日的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为6.1342,今天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为6.3734.换句话说美元在这段期间升值3.9%,与特斯拉总部工作人员口中8%的涨幅还存在一定差距。如果特斯拉的车主提早订车,日期可能要比11月13日更早。据了解2013年全年人民币升值2.8%,同时也是人民币快速升值期。

  而关于目前特斯拉的销售情况,一位汽车经销商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特斯拉的表现并不乐观。

  经销商:之前我们都进过,进过但是销量也不是特别好。这个车可能是因为这个充电的技术吧,我们也没有这个充电的装置,用起来也很麻烦。卖起来的话有可能跑着就没电了,光充电装成本倒不算是问题,主要是他的市场不太好,没有太大的销量,就刚上市那会热门了一阵子。

  不过特斯拉也有好消息,昨天,特斯拉全球品牌副总裁李嘉图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特斯拉的车型有望被纳入中国新能源汽车目录,特斯拉目前正和中国各级政府保持密切沟通,对政府消息非常乐观,最晚年底前将有个交代。

  一位汽车经销商告诉记者,其实对于宝马、奔驰等进口车厂商来说也都存在汇率的影响,但这次汇率变化却没有与特斯拉一起提价,一方面是受整个国内汽车市场萎缩的影响,另一方面,在制定汽车销售价格的时候,这些厂商都预留出相应的空间。

  经销商:他这个指导价,就是比较虚高的。90多万的宝马X5,都会下到十四五个左右,就是他的实际价格,他这个价格本来就是比较虚的。已经把不可抗力的因素其实都已经做进去了。

  而特斯拉则婉转的表示,自己的价格十分透明,并不包含这部分利润空间。但未来会不会因为汇率的变化而降价呢?对此特斯拉回应称,暂不清楚。

  特斯拉:我们原则上都是统一定价的,所以肯定是一个比较稳定的价格和美国定价比,至于汇率会不会变,我们肯定会做出相应的调整。不过现在以后是什么样的,我们还不是很清楚。

  不过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他从业以来一直没有听说过哪家进口车厂商因为汇率变化而降价的。不过随着国内平行进口政策的进一步放宽,也就是允许更多的经销商直接从国外进口,然后入关销售。也许进口车涨价的底气也就不会这么足了。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