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2014年度审计报告出炉 查出违规金额46亿元

2015年09月23日 09:32   来源:钱江晚报   吴朝香

  昨天,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省审计厅厅长徐宇宁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了2014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全省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

  这次审计的时间跨度为2014年7月到2015年6月。这次审计发现了哪些问题呢?

  社保基金

  保值增值率不高

  去年,省财政厅、省地税局等部门的规范化程度在不断提升,但预算管理精细化程度和部分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一些部门的正常支出事项预算安排不足,导致出现挤占下属单位及项目资金现象。如2013年某局经省外办批准11人出国访问交流,因财政批复该局本级当年出国经费预算指标为0,发生的54.55万元出国费用在两个下属单位列支。

  一些税款征缴不到位,涉及金额3.19亿元。其中,51家房地产企业2.67亿元的营业税和土地增值税未缴纳。

  财政专项专户资金和部分专项基金的运行绩效不高。拿社保基金保值增值率来说,2014年底我省社保基金结余4137亿元,保值增值主要通过定期存款,年收益率仅2.86%,增值率不高。

  截至2014年底,省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规模为10.39亿元,2014年基金收入2.58亿元,但当年只使用了2104万元,大量资金闲置。

  8部门向下属单位转移收入

  用于发放津补贴和福利

  对30个省级部门及其下属单位公务支出公款消费的专项审计发现:

  公务支出管理不规范,涉及金额3119万元。其中,“三公”经费“被下沉”,涉及金额1969万元。

  一是共有10个部门向下属单位、社团违规下沉“三公”经费等支出334万元。如某厅2014年机关驾驶员费用53.82万元由两个下属单位承担。二是8个部门向下属单位、工会、食堂等转移收入,并用于发放津补贴、搞职工福利等,涉及金额1601万元。三是4个部门通过向下属单位借用人员或由下属单位代为聘用人员等方式长期编外用工40人,下沉人员费用。

  全省6000多套

  保障性住房空置

  此次还对科技、土地出让两项重点资金和医疗服务、保障性安居工程两个重要民生领域进行了专项审计。主要问题包括:少征、虚增土地出让收入;出让金用于弥补行政经费、对外出借和修剪楼堂馆所等。针对这些问题,各级政府已经部署整改行动。

  在对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6家省级公立医院的专项审计中,发现部分采购项目执行采购制度不够严格,进口医用耗材流通环节层层加价。6家医院有59个采购项目未按规定实行政府采购,涉及采购金额8112万元。审计抽查医药供应商向6家医院销售的65种、金额6926万元进口医用耗材,从进口报关到销售给医院平均加价2.11倍,最高加价近16倍。

  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方面,22个市县63个小区6324套已建成保障性住房截至2014年底空置超过一年。

  近8亿建成的

  23个污水处理厂闲置

  本年度,还重点对“五水共治”等政策措施进行了跟踪审计。各地、各部门成效明显,但也发现存在不少问题。

  14个治水工程建设进度滞后,影响项目效益的发挥;3个港航工程、1个水利工程、建制镇的10个污水处理厂工程建设进度滞后。如嘉兴独山港排涝应急工程应于2011年3月完工验收,至2015年上半年仍未完工。

  投资7.81亿元建成的23个污水处理厂因受管网配套不到位等影响,处于闲置状态。

  另外,不少地方还存在农田水利建设资金大量沉淀的同时举债搞治水项目建设。比如,2014年绍兴市本级“五水共治”相关项目共贷款2.19亿元,同期农田水利建设资金结余还有2.96亿元。

  审计还发现少数单位接受赞助。如湖州市检察学会2010年至2013年向11家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机关收取赞助款项800万元;金华市交警支队及其直属各大队以“警民共建款”、“慰问费”等名义接受15家企事业赞助款项79万元、4家银行赞助笔记本电脑75台,主要用于民警福利支出。

  数字

  ●时间跨度

  2014年7月到2015年6月

  ●查出违规金额45.89亿元

  ●损失浪费金额1.57亿元

  ●向纪检、检察、公安等机关和部门移送处理事项525件,移送处理人员508人(其中追究刑事责任65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18人),移送处理金额17.99亿元(本报记者 吴朝香)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