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一带一路”沿线民众普遍看好中国经济

2015年09月23日 13:39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北京9月23日电(记者张薇)9月23日,《中国企业海外形象调查报告,2015“一带一路”版》在2015(第三届)中国企业海外形象高峰论坛上发布。报告旨在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维度摸底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整体形象,为“一带一路”战略下企业海外拓展以及国家实施“走出去”战略提供具有针对性、实用性的建议。

  该报告是在2014年中国企业海外形象调查(亚太地区)基础上,由中国外文局中国报道杂志社、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和零点国际发展研究院共同在“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调查完成。

  据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于运全介绍,调查范围根据研究需要,分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相关国家5个: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土耳其、荷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相关国家7个: 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印度、埃及、意大利。调查由GMO E-Lab Marketing Research实施,采用在线调查的方式。调查样本从GMO全球样本库中筛选,访问样本共计1493人。

  于运全表示,总体调查主要显示出三个结论:中国企业“走出去”前景广阔,企业海外形象总体较好;但同时,中国企业形象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此外,中国需要着力做好企业形象的媒体传播工作。

  普遍看好中国经济未来发展趋势

  报告显示,对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相关国家受访者,87%的受访者认为中国经济会继续增长。从国别来看,沙特阿拉伯、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土耳其等国均有80%以上受访者看好中国经济,其中沙特阿拉伯甚至高达90%。而对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相关国家受访者,7个国家平均有86%的受访者看好中国经济未来发展趋势。印度和埃及两国有超过90%的受访者对中国经济发展持乐观态度,并且多数认为中国经济会保持高速增长。

  “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相关国家受访者总体认可中国经济发展对本国的推动作用。哈萨克斯坦、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分别有68%、77%和91%的受访者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对本国经济“比较有利”或“非常有利”,而认为中国经济对本国发展不利的受访者比例不足10%,土耳其和荷兰两国民众态度相对保守。同样,“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受访者均有7成以上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对本国经济有利。其中,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印度和埃及受访者30%以上选择了“非常有利”,而泰国和新加坡受访者态度相对中立。

  对当地中国企业“有爱有忧”

  调查报告显示,在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各子维度中,“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相关国家受访民众的平均打分普遍高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相关国家受访民众。从具体国家看,印度是对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各子维度打分较高的国家,5项子维度打分均超过70分。对中国企业海外社会责任打分较低的国家是新加坡,5个子维度平均打分在60分以下。从具体子维度看,基础设施建设获得的好评度较高,而环境保护得分相对较低。此外,受访者普遍认可中国企业在维护企业形象方面的表现,认为企业在建立长期公关机制方面仍需努力。

  针对中国企业本土化表现的调查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中国企业在品牌本土化方面有较高的评价,但对雇佣本地员工和采购本地原材料方面评价较低。同时,调查还显示,受众认为中国企业在遵从政府监管方面做得不错,但在维护知识产权方面表现不足。

  近8成通过互联网了解中国企业

  调查数据还显示,平均有76%的受访者通过互联网了解中国企业,而电视、报纸/杂志、广播等媒介也是海外民众获取中国企业信息的主要渠道。除媒体类渠道外,与他人交谈、使用中国产品等也是海外民众了解中国企业的重要方式。

  在媒体报道方面,“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相关国家受访者普遍认为本国媒体对中国企业报道比较正面或中立。平均有33%的受访者认为中国企业在报道中总体形象正面,有28%认为报道较为中立,只有18%认为报道较为负面。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哈萨克斯坦有22%的受访民众认为“相关报道很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相关国家受访者多数认为本国媒体对中国企业报道较为中立,其比例为37%,从国家来看,印度和新加坡受访者认为本国媒体对中国企业的报道最为中立,比例分别为50%和47%。印度尼西亚受访者认为本国媒体对中国企业报道正面的比例最高,为46%。意大利受访者有高达30%认为报道整体较为负面。

本次会议还特别发布了报告中评出的“2015年度中国企业海外形象20强(‘一带一路’版)”、“最佳海外形象(‘一带一路’版)”企业榜单,并向获奖企业代表颁奖。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