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车检企业定价"翻跟斗" 将严打串通涨价等行为

2015年09月23日 1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剑

  江西省有关部门23日宣布,该省各级价格监督机构将加大对车检价格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对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进行严肃查处。

  由江西省发改委发布的《江西省定价目录》今年9月1日正式施行,“车辆安全技术检测”费用不再纳入由政府定价项目。南昌市车辆检测机构实施市场定价的第一天,车检价格不约而同地大幅上调,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江西约谈13家车检机构负责人 要求企业合理收费

  据介绍,江西省监测到部分车检企业提高收费标准引发舆情关注后,立即约谈了13家车检机构负责人,要求企业合理确定收费标准,不得以任何名义或市场优势地位串通操纵市场价格。告诫企业不得强制服务收费,或只收费不服务、少服务多收费,否则要严肃处理。

  与此同时,江西省发改委紧急下发了《关于加强车辆安全技术检测价格放开后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机动车检测收费行为的监管。

  目前,南昌市部分车检企业表示将适当降低收费,部分设区市车检企业表示不涨价。

  价格监督机构将严打串通涨价、价格欺诈行为

  据介绍,南昌市部分车检企业提高收费标准后,江西省各级价格部门迅速行动,对车辆检测价格进行监测,要求企业做好成本核算合理定价。目前,全省已有机动车检测机构156家,还有许多企业正在申报机动车检测服务,随着市场竞争格局的逐步形成,预计会出现价格回落。

  通报称,各级价格监督机构加大对车检价格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12358价格举报电话24小时全天候值守,接到举报后将迅速核查处理,对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进行严肃查处。

  江西省相关部门表示,今后出台有关价格方面的政策措施,将在事前加强调研分析,最大限度地听取和征求各方面意见,努力使价格政策更加符合实际、更加科学合理;对决定实施的价格政策措施,在实施过程中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政策解读,并对实施中出现的各种情况,及时进行应对处置;继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采取价格监测、约谈告诫、查处问责等措施,进一步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同时,对部分车辆检测企业进行成本调查,对收费过高的采取适当措施,促使企业合理确定收费标准。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