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一带一路”打造海东旅游升级版

2015年09月24日 07:49   来源:人民网   

  9月21日下午,在京召开的 “2015一带一路区域合作高峰论坛”期间,海东市委书记、海东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于丛乐做客人民网直播间,接受人民日报、人民网、环球人物、国家人文历史等媒体记者的专访。

  于丛乐就海东如何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实现旅游业的发展与升级?”、“海东在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背景下,通过什么样的路径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作为年轻的地级市之一,海东在旅游业发展中有什么机遇和挑战?”等问题一一作了回答。

  于丛乐说,海东地处青海省最东部,海拔较低,气候温和,冬暖夏凉,适宜人居。青藏高原最大的民用机场——西宁曹家堡机场就在我们海东市的城市规划区域范围内。京藏高速公路、109国道、兰青铁路、兰新高铁横贯全境,即将建设的西宁至成都铁路纵穿海东,无论是进藏,还是进疆,海东是必经之路,所以说海东交通枢纽地位非常独特,对支撑和推进全省旅游业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海东要借助被规划为国家西部交通枢纽城市的机遇,打造青藏高原的大客厅,做青藏高原旅游的集散地。

  海东有几千年的人类居住的历史,历史文化、民族文化、宗教文化和自然生态文化资源丰富,藏、回、土、撒拉等各民族文化绚烂多彩,喇家遗址、柳湾彩陶享誉考古界,仰韶文化、马家窑文化、齐家文化、辛店文化、卡约文化交相辉映,“湟北诸寺之母”佑宁寺、十世班禅大师母寺文都寺、“小故宫”瞿昙寺声名远播,为海东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建设文化名市积淀了宝贵的财富。

  近年来,青海旅游业发展有一个巨大的变化,自驾游的游客非常多。过去海东是“一票难求”、“一床难求”,现在是旅游景点的“车位难求”,全国各地的旅游者蜂拥而至,在许多交通沿线到处是外地旅游车辆。随着汽车产业和汽车租赁业的发展,旅游出行的方式将发生变化,一种不受约束,更加自由的自驾游方式也许会成为今后旅游的一大趋势。面对变化,海东将不断提高旅游服务水平,创新旅游服务方式,借着“一带一路”战略,实现海东旅游业的发展与升级。

  听完于丛乐的讲解,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主任、专访主持人温红彦感叹说:“海东真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让我们心向往之!”

  面对海东在旅游业发展中有什么机遇和挑战这一提问,于丛乐说,海东撤地设市以后,特别是被列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后,国家和省上对海东的城市建设方面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从发展的角度来说,海东是我们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兰西经济区的核心地带,在新型城镇化和兰西经济区发展当中,国家在政策上向海东倾斜,在改革创新中允许海东先行先试。省上从2013年开始,连续三年每年给海东15亿元的核心区建设资本金,另外支持海东东部城市群项目建设资金20亿元,所以海东的发展环境良好。作为西部年轻的城市,海东在“十二五”时期,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50亿元,“十三五”时期将完成投资5000亿元。道路交通、旅游服务设施、星级酒店等基础设施建设有了很大的发展,这将大大推进海东旅游业发展。

  于丛乐表示,“一带一路”给西部城市发展提供了跨越式发展的机会,海东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将珍惜机遇,结合第二轮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建设,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培育新兴产业,主动参与,积极融入,成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的实践者。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