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体验:实时查询到站公交 不少线路有误差

2015年09月24日 15: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牛婧怡

 

  全新版的“公交e路通”

 

  实时查询到站公交 不少线路有误差

  公交实时到站查询软件升级 可实时查询公交线路539条

  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公交集团获悉,公交实时到站查询软件“公交e路通”更新了最新版,目前乘客通过该软件可实时查询公交线路539条。市民通过软件可以查询到最近的公交具体在哪里和等公交大概需要多长时间。预计年底将实现所有线路全覆盖,市民有望不必“傻等”公交。

  据公交集团消息,全新版的“公交e路通”手机实时公交信息查询软件重装上线,通过“公交e路通”可查询到包括34条夜班线路、35条快速直达专线、1路、15路、26路、44路内外环、106路等539条线路的实时到站信息,大概占目前公交线路的60%。预计年底将实现所有线路全覆盖。

  据介绍,新版“公交e路通”在保留原有公交实时到站查询和换乘线路查询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三项方便出行的新功能。一是新增“到站闹钟提醒”功能,提供公交到站提醒服务;二是新增“定制线路”功能,用户可以添加收藏个人常用的线路或站点,使用时在首页直接点击即可查询;三是新增“数据云同步”功能,能够实现多台设备数据共享,让乘客在任意手机上都能查看收藏的线路和定制的闹钟提醒。文/本报记者 刘珜

  体验

  随机查询五条线 三条线路信息不太准

  昨天晚上6时许,北青报记者在东三环白家庄站查询402路、421路、650路、671路、特8外五条公交线路实时到站情况。上述线路除421路暂时没有实现到站信息查询,其余4条公交线路都可以实时查询。北青报记者在18点35分先后查询了上述线路,发现除特8路与实际预测信息一致外,其他线路信息都有误差。查询402路时显示,需要27分钟到达,但实际上,7分钟就有402路到达,其余线路信息误差在5分钟以内。

  北青报记者随机询问了约10名乘客,只有2名乘客使用公交实时查询功能。其中乘客秦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一个星期之前,自己下载使用公交e路通,发现查询的信息并不十分准确,就卸载了软件,下载了实时公交。另一名乘客介绍,自己习惯在百度上查询,百度最近也新增了实时查询功能。

  在随机访问中,大部分乘客表示对公交到站信息有需求,有的乘客听说过实时查询公交的软件,有的乘客并没有听说。大部分乘客表示,如果软件能覆盖很多线路,且查询的到站时间准确的话,自己应该会下载使用。还有乘客向北青报记者咨询如何下载使用公交e路通软件。

  此外,北青报记者还在塔院小区南门站查询了“公交e路通”的使用情况。塔院小区南门站一共有8辆公交,有4辆可以从“公交e路通”查询到信息。其中2辆基本准时,误差在一两分钟;2辆不准时,有6到10分钟的误差。

  在学知桥北站一共有9辆公交,其中有5辆能从“公交e路通”查到信息。1辆准点到达, 3辆基本准时,有2分钟左右的误差。另一辆不准时,有10分钟左右的误差。北青报记者发现,如果在等待过程中刷新数据,等待的时间会改变,车辆距离越近,信息也会越准确。

  文/实习记者 牛婧怡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