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现超级月亮 全境无缘月全食

2015年09月28日 07: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雷嘉

  本报讯(记者 雷嘉)今年中秋恰逢几十年一遇的“月全食”和“超级月亮”叠加的天文现象,虽然月全食发生在北京时间今天上午,中国境内遗憾地都看不到,但今年中秋依然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今晚还有“超级月亮”可以欣赏。

  “月全食”和“超级月亮”叠加出现的现象比较罕见,自1900年以来只出现过5次,上次出现在1982年,而下次再想看到则要等到2033年。不过遗憾的是,这次月全食发生在北京时间今天上午9点45分至10点50分左右,因此北美、南美、非洲、西亚、东太平洋地区和欧洲等地都有机会观看,而我国全境此时处于白天,都看不到。

  但是今晚还有超级月亮可以欣赏。“超级月亮”并非天文术语,它最早是由一位占星师提出的。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对“超级月亮”给出的解释是:月球到地球的平均距离约是38万千米,但月球绕地球运行的轨道并不是圆形的,而是椭圆形的。月球离地球最近的距离约36万千米,最远的距离约40万千米。当月球距离我们近时,看到的月亮就大一些,当月球距离我们远时,看到的月亮就小一些。而今天月球恰好运行到近地点,我们在地球上看到的月亮要比它位于远地点时大12%-14%。这一天我们会看到比平时更大、更亮的月亮,就是超级月亮。

  中国民间有“十五的月亮十六圆”的说法,寓意好事不一定出现在你期望的时刻。据统计,过去十年间,中秋节的圆月出现在农历八月十五这天的有3次,出现在八月十六的有6次,出现在八月十七的有1次。

  相关新闻

  抗战老兵卢沟桥畔点亮“家灯”

  本报讯(见习记者 彭小菲)晓月湖水波光粼粼,卢沟桥畔人头攒动。昨晚,“卢沟晓月”中秋赏月会在点灯仪式中拉开序幕。抗战英雄佟麟阁、赵登禹的后人、七七事变亲历者郑福来等百位现场嘉宾,一同点亮“家灯”,庆祝中秋。

  作为北京市重要节庆文化品牌活动之一,“卢沟晓月”中秋文化活动已连续举办七届。当晚,丰台区还发布了一份“特别的中秋礼物”——《中秋团圆封》。《中秋团圆封》一套两枚,采用对封的形式,正面图案是“卢沟晓月”碑和百姓点亮传家灯的画面,两枚封的背面图案拼在一起是卢沟桥、宛平城的全景图,寓意点亮心愿、祝福祖国。

  此次活动也同时拉开了“2015丰台金秋文化季”的序幕。据了解,“2015丰台金秋文化季”将从9月底开始至11月,围绕中秋、国庆、重阳等节庆,在丰台区各个景区展开一系列旅游文化活动。中秋节和国庆节期间,每天上午的10点30分和下午的2点30分,北京园博园将举行“鲜花花车”巡游活动。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