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金字塔报社长:“一带一路”为世界指明友好合作之路

2015年09月28日 08:1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朱小龙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埃及金字塔报社长艾哈迈德·赛义德日前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为全世界指明了一条友好合作之路,将为各国带来许多机遇与利益,深受阿拉伯国家欢迎。

  艾哈迈德说:“通过古代丝绸之路,中国与中亚各国以及阿拉伯国家开展了公平、友好和高效的合作。尽管中国当时是世界上一支重要力量,但并没有试图侵略和掌控其他国家,而是与各国开展了友好合作。”

  他说,中国通过古代丝绸之路为各国树立了典范,即一个大国应当与其他国家进行友好和公平的合作,而非推行霸权或实施侵略。

  艾哈迈德指出:“"一带一路"旨在倡导古丝绸之路所体现出的公平、友好和高效合作的价值,为世界指明了一条友好合作之路。倡议将给各国带来许多机遇和利益,深受埃及等阿拉伯国家欢迎。”

  他说:“金字塔报对"一带一路"进行了许多报道,今后还将继续进行。希望在此方面加强与新华社等中国媒体的合作。”

  艾哈迈德指出,长期以来,中国在中东地区相关问题上采取了公正立场,因此阿拉伯国家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各领域更加愿意亲近中国。

  艾哈迈德说,2011年以来阿拉伯外贸版图发生了重大变化。阿拉伯国家与西方之间的经贸关系发展受挫,而与中国的贸易额却不断攀升。他举例说,2014年埃中贸易额超过116亿美元,埃及从中国进口额占其总进口额的12%之多,而2011年以前这一比例为8.5%。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4年中国和阿拉伯国家贸易额为2512亿美元,同比增长5.2%。预计未来10年间,中阿贸易额有望达到6000亿美元。

  艾哈迈德说,阿拉伯世界欢迎中国投资。埃及市场潜力巨大,欢迎中国企业家前来投资。埃及地理位置优越,且与欧洲、阿拉伯和非洲国家建立了自由贸易关系,中国公司如在埃及投资生产,其产品可以免税进入这些市场,从而降低成本。

  他表示,金字塔报希望加强和中国媒体的合作,为中国公司在埃及投资提供更多便利。

  艾哈迈德说,阿拉伯民众对中国民众的日常生活习俗十分感兴趣,也希望了解中国电影和戏剧发展情况以及中国穆斯林的生活状况。他说,金字塔报将考虑加强和中国媒体的合作,以增进阿中人民的相互了解。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