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未来5年再建12条地铁 京津冀区域快线关注度高

2015年09月30日 09:54   来源:京华时报   

  记者从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公司了解到,《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4-2020)》已获得国家发改委及住建部的正式批复。未来5年,北京将建设12条地铁线,包括京津冀首条区域快线平谷线、CBD区域“地下专线”等。12条线通车后,北京轨道交通通车里程将达到998.5公里。根据计划,今年有望开工建设其中8条线路。

  据了解,新版规划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12条线路,其中6条新线分别为3号线、12号线、17号线、19号线、平谷线和CBD区域地下专线;6条延伸线分别为机场线西延、房山线北延、8号线三期南延、7号线东延、昌平线南延和八通线南延。

  其中,首条京津冀区域快线平谷线关注度颇高。据初步方案,平谷线全长72公里设11站,约22公里穿过河北,通车后,平谷、燕郊进城将更方便。另外,昌平线南延也就是9号线北延工程,计划从西二旗站向南延至国家图书馆站,与地铁9号线实现贯通运营。八通线也将南延1站与7号线在环球影城“握手”。

  新规划线中,CBD地区“地下专线”也备受期待。根据初步规划,CBD线走向呈“Z”形,斜穿了CBD地区。线路起于地铁6号线东大桥站,沿着朝阳门外大街向东经过三环后,向南转入针织路,经过CBD核心区后继续南行,穿过通惠河沿 九龙山 路向南,到达广渠门外大街,最终向东接入地铁九龙山站。

  在上半年召开的市轨道交通建设动员大会上,3号线一期、12号线、17号线、19号线一期、7号线东延确定年内开工。机场线西延、8号线三期南延、房山线北延也有望开工。也就是说,12条线路中今年最多开工8条。据了解,12条规划线路里程约262.9公里,全部通车后,北京轨道交通通车里程将达到998.5公里。

  ■相关

  搁置3年8号线安德里北街站将启用

  预计年底与昌平线二期、地铁14号线中段一起投用

  京华时报讯(记者黄海蕾)搁置3年的安德里北街站终于揭开面纱。昨天,记者从北京市轨道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获悉,目前该站已完成工程验收,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入站测试,预计年底与昌平线二期、地铁14号线中段一起投用。

  2012年底,地铁8号线二期南段通至鼓楼大街,但安德里北街站却因建设问题一直甩站。据了解,原因是地铁站一条风道及出入口建设遇到拆迁问题。

  昨天,北京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介绍,今年在解决完拆迁问题后,安德里北街站的尾工终于全部建完。目前,已完成工程验收,正在进行信号、通信、车辆等方面的测试。今年年底,将与昌平线二期、地铁14号线中段同时启用,站点通车后将极大方便六铺炕附近居民出行。另外,14号线东段朝阳公园站也将同时开通。

  昨天,记者在安德里北街站看到,新建出入口已经完成建设,站内综控室、手扶梯、闸机等设备正常运行。工作人员表示,测试工作已完成80%,目前与正常运营车站基本相同。记者注意到,与以往新开站点不同,站内手机信号稳定,通话、上网均不成问题。

  轨建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计划,安德里北街站在12月初即可具备通车条件,之所以与新线一起启用与“跑票”测试有关。年底新增加地铁里程,全市300余地铁线路的刷卡计费设备需要重新测试,“增加1站跟增加1条线的测试程序相同,与新开线一起开通,可以减少重复测试。”(记者黄海蕾)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