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台风"彩虹"凶猛来袭 众多游客被困粤西

2015年10月04日 1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梁盛 梁晶晶

台风尚未登陆已见其威力 梁盛 摄

车在狂风呼呼中艰难前行 梁盛 摄

    国庆黄金假期正进入第四天,今年第22号强台风“彩虹”凶猛来袭,粤西沿海各地纷纷发布了台风的黄色预警。由于台风来势汹汹,茂名、湛江很多游客来不及撤离,在景区内“湿身受困”。截至记者发稿时,湛江、茂名两地已出现狂风骤雨。

  据气象部门监测,4日13时,“彩虹”位于北纬21.1度,东经110.6度,中心最大风力15级。

  受台风影响,从3日下午开始,茂名、湛江两地水上旅游风景区以及码头已全线停航。但放鸡岛上的游客太多,当成功撤离了2000多名游客后,由于风浪太大,撤离工作不得不终止,目前还有数百名游客滞留在放鸡岛上。

  据接受连线的放鸡岛工作人员称,目前该市多个部门冒着风浪进入放鸡岛检查,确保滞留岛上的旅客安全,预计台风过境后恢复航线。

  作为此次台风影响最大的湛江市,琼州海峡2日晚已经全线封航;3日,111名计划过海的旅客滞留湛江火车站;4日,湛江车站全线停运,湛江机场35架次的航班全部取消。

  据湛江相关政府负责人介绍,3日15时,K457次列车停靠湛江站站台,旅客因琼州海峡封航须退票或改签。湛江火车站迅速通过广播向旅客通报台风灾情,将受困旅客引导至第二候车室,免费为旅客送开水,并组织工作人员向旅客做好解释工作,增设退票窗口,全力配合旅客进行退票。

  台风正在步步逼近。4日中午13时,记者在湛江海田车站候车室里,见到几十名旅客正在避雨。

  一位茂名籍的明先生告诉记者,他在广州工作,原计划利用国庆长假到海南旅游。1日早上和朋友从广州坐车出发,到广西北海逗留了一天,就被告知台风来了,琼州海峡封航,无法出海。随后明先生只得返回湛江,打算由湛江坐车回老家茂名。谁知4日早上到湛江车站买票才发现,台风“彩虹”即将杀到,湛江车站全线停运。

  预计,受“彩虹”影响,4日,广东海面、南海中北部海面风力将加大到11-13级,粤西市县有11-13级大风,4日-5日,粤西市县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给当地带来严重的风、浪、潮、雨影响。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