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买爆”日本 长假成就商家“黄金周”

2015年10月06日 0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晓喻

  中新社北京10月5日电 (记者 李晓喻)大批“移动钱包”的涌入,让中国的“十一”长假也成了日本商家的“黄金周”。

  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并未影响民众出行热情。据内地一家在线旅游网站的数据,在国庆假期十大出境游目的地中,日本首次超过韩国、泰国跃居榜首,出行人数比2014年同期翻了一番。

  从大陆一些社交媒体流传的照片来看,赴日“扫货”的中国游客在不少商店内排起了长队,甚至有商家用中文打出了“庆祝国庆”标语。继“买买买”之后,形容购物盛况的新词“爆买”又频频在微博、微信刷屏。

  “十一”长假前夕,日本不少百货商场争相推出各种具有日本特色的商品,并改进了结算系统,以吸引中国消费者。

  日本共同社称,“十一”长假揭幕伊始,关西地区的店铺已备好中国人喜爱的吉祥物、化妆品。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说,大丸松阪屋百货店从9月30日起在部分分店引入微信支付;东武百货还在一家总店的食品柜台和女士日用品柜台设置了装置,顾客使用微信“摇一摇”功能,即可接收店铺的推荐商品和优惠券信息。

  知名连锁便利店“7-11”和罗森也赶在中国国庆节假期到来前,在所有店铺实现了银联卡结算。

  日本发达的旅游业也促使赴日游升温。世界经济论坛报告显示,日本旅游业竞争力位居全球前十强,显著高于东亚地区其他经济体。日元贬值也催热了中国民众赴日扫货热情。

  对因内需低迷而复苏疲弱的日本经济而言,中国逐渐壮大的“移动钱包”队伍或将成为“强心针”。

  今年三季度以来,中国赴日游已进入新高潮。日本观光旅游局数据显示,2015年7月和8月中国赴日游客同比增速分别高达105%和133%,连续两月超过50万人次大关;8月赴日中国游客数量近60万人次。

  分析人士认为,因中国内地直通日本的航线增多,加之原油价格下跌降低了机票价格,中国人赴日本旅游的时间和经济负担有所减轻,未来赴日旅游或将“日常化”。

  但也有声音对日本能否“笑迎”中国游客表示怀疑。《日本经济新闻》网站登文评论说,日本“是否有足够的心理准备”迎接众多海外游客值得担忧。(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