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跨越60年:各地积极援疆 两千多万人改变命运

2015年10月06日 10:05   来源:人民日报   李亚楠

  新疆人民不会忘记,60年来,是在祖国的关怀下,在全国人民的帮助下,在自己的奋斗下,2000多万人改变了自己的命运,面对幸福生活,他们异口同声:祖国,谢谢您!

  1.6万内高班学生走上工作岗位

  回忆起十年前初入内地的经历,喀什市第二十八中学英语教师肉孜江·米吉提说,现代化的教学设施,优美的校园环境,高质量的教学水平都让他大开眼界。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长大的他,父母以种棉花为生,家里三个孩子都在上学,经济压力不言自明,“我是老大,如果我到喀什市读高中,弟弟妹妹可能就没法上学了”。

  由于成绩优异,2005年,肉孜江考取了内高班,到广东东莞高级中学就读。“我是特困生,学费全免,衣、食、住都是国家管。比这些印象更深的,是那些年高中老师和同学对我的关心、帮助。”现在,肉孜江仍常和当年的老师、同学联系。

  2009年,肉孜江以免费师范生身份考入华东师范大学,“大学期间费用也是国家管,每月还给我发生活费。”大学毕业后,肉孜江毫不犹豫选择回家乡当老师,“整整8年,要不是国家政策好,我哪里能享受到这样的教育?国家培养我是为了让我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喀什是我的故乡,我要用学到的知识回报家乡,用实际行动向党和国家表示感谢。”

  南疆教育需要发展,很多和肉孜江一样读了内高班和免费师范生的大学毕业生,都选择回到家乡基层任教,“现在我们喀什的高中学生也都能享受免学费的政策,一年还给每个学生1250元的营养餐补贴,我经常给学生讲我自己的求学经历,希望他们能有感恩之心。”

  2000年以来,内高班已连续招收16届8万名新疆各族学生,到今年为止,已有1.6万人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他们中大部分和肉孜江一样选择了回到家乡工作。

  “作为边疆少数民族的农村孩子,我深深感受到祖国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我从一个幼稚的孩子变成了如今的知识青年,我的家乡也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心里充满感激。”肉孜江的一席话,代表了8万名内高班学生的心声。

  6.7万受灾群众开始新生活

  初秋时节,行走在新疆和田皮山县各乡村,一座座设计新颖的安居富民房雏形初现,一个个崭新的新农村正拔地而起。走进固玛镇阿热亚村,宽敞的村道和崭新的安居富民房映入眼帘,几乎看不出这是7月刚发生过6.5级地震的地方。

  “我们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确保受灾群众安全过冬。”皮山县委书记沈毅说,“一切都为了不仅要让群众住上好房子,还要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地震前我们祖祖辈辈住的是土房子,现在我们住的是砖房,地基、墙柱均由钢筋混凝土浇筑而成,能抗8级地震呢!”科克铁热克乡科克铁热克村75岁的村民艾则孜·麦迪沙迪尔说,“过上今天的好日子,我们从心底里感谢党、感谢政府!”

  目前,皮山灾区已有万余户村民家的安居富民房在建设中。监理员阿布都热依木江正在科克铁热克村各种建筑材料间穿梭,仔细检查着施工人员的操作方法是否正确,“每天都这样,安居富民房质量一点都马虎不得啊!”

  “灾区全面恢复重建,施工队供不应求,村民自发组成临时施工队互帮互助,这也让我在施工费用上节省不少。”53岁的科克铁热克乡托普买里村村民托合提买买提·阿布力米提正重建住房。七八个人分工明确,各道工序流水作业,一座规划87.6平方米的砖混结构安居富民房初步建成。

  村民托合提穆海麦提·伊米提以前学过建筑技术,听到乡亲们要组建施工队,就主动承担了瓦工任务,不到一个月,他参与帮助了8名乡亲的新房建设。

  “虽然我们的房屋倒塌,但我们并不怕,因为我们身后有祖国大家庭。”科克铁热克村村民哈瓦汗·吉力力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支持,感谢全国人民的支援,我们一定能依靠自己的双手把家园重建起来。”

  2015年新疆皮山县计划重建2.1万户安居富民房,目前已开工建设1.1万余户。

  2.4万青年改变命运

  艾克拉木·艾尔肯是喀什市委宣传部的骨干力量之一。2006年毕业于喀什师范学院(现喀什大学)的艾克拉木做过小生意,也干过临时工,“都不稳定,收入也很少,基本上处于待业状态。那会儿就和许多刚毕业的年轻人一样迷茫。”

  2011年,他在网上看到了自治区普通高校毕业生赴援疆省市培训工作方案的通知,“先报招考岗位,通过选拔后免费到内地高校学习培训相关专业,合格后回来就可以就业。这么好的条件,我没有犹豫就报了喀什市吾斯塘博依街道的岗位。”

  2011年3月,艾克拉木与2600余名首批赴援疆省市培训的年轻人启程了。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学习了2年社区管理和社会事务,艾克拉木2012年9月正式成为吾斯塘博依街道一名事业编制的工作人员,因为工作能力强,今年又被借调到市委宣传部工作。

  同为第一批培训的学员,在喀什市库木代尔瓦扎街道库木代尔瓦扎路社区工作的沙吉旦·阿不力克木,还被评为了自治区“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2014年度先进个人,“两年培训,不仅改变了我的生活,更让我实现了自己的价值”。

  4年里,23355名新疆各族学员分两批赴19个对口援疆省份及国家部委所属的188所院校进行为期两年的培训。截至目前,选送的学员培养期满全部返疆,总安置率达98.75%。

  “自治区普通高校毕业生赴援疆省市培养政策是我们近2.4万年轻人人生的一个转折点,这句话一点也不夸张。要不是好政策,我不可能找到现在这份工作,我对我们的祖国充满了感激之情。”艾克拉木说。(本报记者 李亚楠)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