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重点监督150余家排污大户 24小时实时监测

2015年10月08日 09:58   来源:解放日报   

  日前从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了解到,动用基于互联网的在线监测技术,上海将150多家企业纳入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信息发布平台,24小时实时监测。在此基础上,上海将逐步公布所有纳入监测范围污染源的实时排污数据。市环保部门还透露,将把推进落实建筑工地扬尘在线监测系统作为近期工作重点,安装范围扩大至外环以内的中心城区、郊区城区和新城等区域的建筑工地。

  目前,上海约85%的主要污染物,集中来自于150多家重点排污企业。市环境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少排污企业擅长“闻风而动”,一旦执法人员到达现场,可能已经主动减排或是停止排放了,抓不到现行,处罚也无从谈起。

  如今,重点排污企业被安装上“第三只眼”。据悉,上海在重点污染物排放企业的排污口,安装了500多套自动监测设备和监控探头,实时监测排污设备的运行状况、污染物排放浓度、排放总量等,所有污染物的排放数据都会及时传回后台,一旦有企业超标排放,监测系统就会“亮红灯”。

  上海还鼓励重点排污监控企业按照其制定的监测方案,自行开展监测并对外公开监测信息,企业对其自行监测及信息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负责。下一步,环保部门将继续拓展污染源在线监测的规模和内容,比如对企业排放的废气增加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恶臭等污染因子的监测,使监测结果更全面、更精准。

  另外,在没有安装扬尘监测系统的工地,常发生施工人员与环境监管执法人员“躲猫猫”现象。记者在此前跟随市环境监察总队暗访检查工地过程中,发现浦东新区原世博园区一个施工工地,露天作业时没有设置洒水池等有效防护措施,进出渣土车辆驶过,尘土飞扬。次日记者再到工地时却发现,扬尘污染并不严重。对此,市环保局正联合建管委,在全市各大工地安装扬尘及噪音在线监测设备。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