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霸城际铁路有望12月开工 覆盖京津冀地区

2015年10月10日 09:39   来源:燕赵晚报   翟开矿

  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官网最新发布的《新建北京至霸州城际铁路环境影响报告书》透露,京霸城际铁路计划在今年12月开工,2019年5月完工。未来京霸城际铁路还将连接津保铁路、津秦客专和京广客专,串联北京、天津、石家庄、保定、秦皇岛等地,覆盖京津冀地区。

  环评报告书显示,新建北京至霸州城际铁路北起北京枢纽李营站,向南经黄村、首都新机场,至河北廊坊霸州。不过,对比首轮环评与此次报告书,这条铁路的长度和设站都有了变化。

  在今年6月铁三院网站公布的首轮公示中,京霸城际铁路线路全长约93公里,另包括相关联络线工程,全线涉及车站5座,分别为北京西站、李营站、新机场站、永清西站及霸州站;而在最新版本的报告书对这条铁路的介绍中,则改为正线全长78.24公里,新建黄村站、新机场站、永清西站及霸州站。

  根据规划,京霸城际铁路李营站至新机场站一段的设计时速为250公里,新机场站至霸州站一段的设计时速则提升至350公里。

  铁路部门相关人士表示,未来京霸城际铁路开通后,除了报告书中提及的4座新建车站外,旅客仍然可以在既有北京西站上下车。

  环评报告书显示,京霸城际铁路北端连接北京枢纽,南端连接津保铁路,除了承担部分京津冀城际客流,还可结合区域路网规划建设,适时向南延至衡水、菏泽、商丘等地,与规划建设的商何杭铁路、昌吉赣铁路构建京九快速客运通道。

  京霸城际铁路开通后,将串联北京、廊坊,并通过津保铁路、津秦客专和京广客专串联了天津、唐山、秦皇岛、保定、石家庄等地;预计全线贯通后,还可覆盖沧州、衡水等地区,使整个京津冀地区通过快速铁路网实现快速连通。

  京霸城际铁路已经位列京津冀城际铁路网规划(2014-2030年)。建成通车后,首都新机场至天津仅需半小时,至保定仅40分钟。不仅极大地缩短了城市间的时空距离,提高了主要城市、重要新城、大型交通枢纽的通达性和辐射能力,还可带动城市间的人员、资金、信息、技术的流动,促进区域内的整体产业升级及协同发展,为区域经济的一体化发展和国家战略的落实,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支撑。

此外,京霸城际铁路还将促进临空经济区的发展,支撑北京部分功能和产业向廊坊、固安、永清等地区转移,形成新兴产业聚集带。(记者翟开矿)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