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命案破案率达99.7% 19人因暴力抗法被逮捕

2015年10月12日 21:59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记者12日从江苏省公安厅获悉,自6月20日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专项行动以来,江苏警方迅速掀起新一轮凌厉打击攻势,着力提升打击犯罪工作整体质效,全省发生的杀人、绑架、放火、投毒、涉枪等严重案件全部取得突破,现行命案破案率达到99.7%。特别是针对此次专项行动的重点之一——暴力抗法案件,江苏警方快侦快办,已有19人被依法逮捕。

  据江苏省公安厅刑警总队负责人介绍,全省公安机关在专项行动中以打开路,以强有力的攻坚态势提高严打震慑效应。对严重暴力案件,省市公安机关统一指挥,组织刑侦、技侦、网侦等多警种同步上案,集中一切力量和手段,努力在最短时间内侦破案件。行动开展以来,江苏发生的杀人、绑架、放火、投毒、涉枪等严重案件全部取得突破,2015年以来全省一次杀死两人以上的案件全部告破,严重案件破案率达到90%以上,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等八类刑事案件破案率达到81.5%。

  2015年1月19日,江苏省金湖县一处光缆井内发现一具女尸,经过现场勘查,警方判定系杀人抛尸。令人唏嘘的是,作案嫌疑人为死者情人刘某,因为债务纠纷导致其痛下杀手。为了逃避追查,刘某曾驾车行驶上千公里寻找抛尸地点,最终选中了距离案发现场400多公里的金湖。江苏省公安厅组织淮安市公安局和金湖县公安局经过213天奋战,将刘某被抓获归案。

  而此次专项行动的另一个重点是严厉打击暴力抗法案件,对发生的重点案件,江苏警方启动重大案件侦破工作机制,在最短时间内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在此基础上,公安机关加强与检察机关沟通联系,邀请派员提前介入,快速收集固定证据,快速提请批准逮捕,有效震慑了犯罪。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发生的16起暴力抗法案件,都在24小时内破获,目前已有19人被依法逮捕。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