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效果显现

2015年10月13日 08:39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以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城市建设成果以及新景观、新线路和秋季旅游特色为基础的文化游、都市博览游、海河风光游、滨海休闲游、山野名胜游等系列旅游活动成为了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天津旅游市场的名片。日前,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从天津市统计局统计数据了解到,黄金周期间,天津旅游融合作用明显,旅游对假日经济的拉动作用突出,旅游综合总收入达68.35亿元,同比增长8.1%,其中,旅游收入达39.26亿元,增长10.1%。接待游客数量稳中有升,达到764.19万人次,同比增加8.67万人次,其中,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效果显现。

  旅游业是京津冀地区最先实现协同发展的行业之一。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京津冀三地之间旅游的互联互通得到了充分体现。

  在“十一”黄金周前夕,天津旅游部门结合津城旅游特点,精心打造了各种形式的旅游项目,吸引了大批的周边客源。据统计,黄金周期间,天津共接待外地游客349.3万人次,同比增长8.5%。其中,北京来津游客达159.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11.2万人次,其他省市游客189.7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12万人次。

  津城居民则是将旅游目的地转向北京、河北等地,调查结果显示,选择在本市休闲娱乐的居民比去年同期减少18.6万人次,这部分市民大部分转向京冀周边地区。

  “十一”黄金周期间,外埠游客一日游增长迅猛。津城接待一日游游客589.47万人次,增长1.0%。其中,外地游客222.43万人次,同比增加了近25万人次,增长12.6%,在外地游客中,北京游客123.35万人次,同比增长7.9%。天津宾馆饭店接待过夜游客122.30万人次,同比增加2.83万人次,外地游客95.12万人次,增长2.3%。

  “其中,北京游客对具有天津特色的农家院情有独钟。”天津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黄金周期间,北京游客2至3日游的选择家庭接待的有11.0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4.2%,总花费增长22.0%。

  据介绍,为了让广大市民和来津的中外游客共享金秋津城美景,天津旅游部门推出了“十一”黄金周系列旅游活动,赏天津美景,享津门美食。据天津市旅游局统计,黄金周期间,意式风情街、曹庄子花卉市场、五大道旅游区等景区均好于去年同期接待水平,特别是各区县的旅游休闲项目更是引人注目,如武清区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其中佛罗伦萨小镇43.8万人次,南湖旅游风景区32万人次,北运河休闲驿站也达9.4万人次。

  据测算,“十一”黄金周期间,天津实现旅游综合总收入达68.35亿元,增长8.1%。其中,实现旅游收入39.26亿元,增长10.1%。旅游人均花费首次超过500元。

  今年“十一”黄金周,广大游客对天津旅游综合管理、市容市貌以及市民素质的提升等方面给予充分肯定,不少游客表示景区景点的服务到位,秩序井然。也有游客对天津的旅游综合环境建设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与意见,其中节日景区周边交通及个别出租司机拒载问题得到关注。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