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莞7000万经费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2015年10月13日 14:18   来源:广州日报   唐红杰

东莞有不少古迹需要多多宣传。图为可园。广州日报记者 葛宇飞摄

  昨日,东莞召开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动员大会。在动员大会上讲话时,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宝成说,东莞人太低调,好多东西没宣传,“东莞那么深厚的文化底蕴但是外面不知道,酒香不怕巷子深,其实东莞是‘酒香也怕巷子深’,我们的巷子太深了”。目前东莞初步建立了全市历史文化保护城市规划管理框架,明确提出力争2016年成功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市财政提供7000万元经费

  昨日,市规划局副局长黄宇东首先介绍了《东莞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实施方案》的相关内容。黄宇东介绍说,东莞明确提出争取到2016年成功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并建立较为完善的历史文化保护管理框架,逐步有序地推进东莞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

  方案提出了建立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建立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和申报迎检三个方面的工作任务。黄宇东透露,东莞市财政提供了约7000万元的经费支持,包括规划、文化、宣传和工程四方面共12项费用。其中,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文保单位周边环境修缮整治与历史城区标识系统建设工程费用工作,采用市、镇街二级财政统筹与设定工程项目市财政补贴上限相结合的方式给予补贴,补贴上限是500万元。

  值得提及的是,黄宇东表示,目前东莞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与同批次的申报城市相比,东莞历史城区遗存较少,东莞历史发生的重大事件与历史城区的关联不够紧密,城市历史文化价值与特色不够突出,总体来说条件较为薄弱,此外专家对东莞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总体认同度不高。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数量在全省排第三位

  昨日,市规划局局长欧阳南江介绍了东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工作情况。他介绍说,东莞作为千年古邑,拥有非常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但是在快速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过程中,“很多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古迹和历史地段被拆除改造,有些遭到了毁坏,现在仍然有大量文物与历史建筑亟待保护”。据欧阳南江介绍,2011年东莞明确提出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经过近4年的努力,目前初步建立了全市历史文化保护城市规划管理框架。

  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陆世强在介绍东莞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工作情况时透露,目前全市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35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处,仅次于广州、潮州,居全省第三位,申报区域内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达45处,全面达到文物保护单位数量指标要求。

  市长谈历史文化保护:

  谈宣传:“那么深厚的文化底蕴但外面不知道”

  袁宝成说,很多人没来到东莞是不会了解东莞有那么多的历史文化古迹的。袁宝成举例说,他没来东莞工作之前,“除了虎门之外,我没有任何其他印象了”。

  袁宝成还提到了今年国庆期间东莞的旅游情况。今年国庆长假来东莞旅游的人数在全省排第二,但是收入排第三,还不到深圳的一半。袁宝成说,东莞人太低调,好多东西没宣传,人来了不少,基本上不过夜,也不花钱,钱就来得少,“东莞那么深厚的文化底蕴但是外面不知道,酒香不怕巷子深,其实东莞是‘酒香也怕巷子深’,我们的巷子太深了”。

  谈保护:有好东西不保护好就是莫大的损失

  袁宝成昨日还说,东莞那么多好的东西,现在有可能没有保护,有可能保护不了,也有可能不保护的话将来就灭失了,那就是莫大的损失,“多少城市在寻找历史的沿革却找不到,我们有东西但是没有保护起来,或者说保护得不够、挖掘得不够、宣传得不够”。

  袁宝成提出,各镇街要认真地挖掘一下本镇有历史文化意义、典型意义、革命意义和史料价值的内容,利用申报历史文化名城的机会,把东莞的历史文脉整理一下,同时保护起来。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