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移动原董事长徐龙受审翻供:之前为治病而认罪

2015年10月14日 09:29   来源:广州日报   林霞虹 李琳

  广东移动原董事长徐龙被控受贿超千万

  徐龙说他的年薪有100多万元,此外公司还有其他奖励。公诉人出示的相关资料显示,徐龙从上世纪90年代末期到被调查前的合法收入就高达1900多万元。

  徐龙说,他患有肝癌,之前曾经做过一次手术。2013年7月,他又进行了第二次手术,术后才2周,他就接受纪委调查。

  徐龙说由于是第二次手术,他心里很清楚人生到了一个选择的关口,“天大地大不如命大”,之前他已经与上海的医生约好要进行肝移植手术,为了尽快出去治疗,他说自己这才违心地称自己受贿了。

  徐龙今年58岁,曾先后任浙江省绍兴市邮电局副局长,浙江南天邮电通信发展集团公司总经理,浙江省邮电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副局长。1999年,徐龙出任浙江移动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同年任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董事。自2005年5月起,徐龙担任广东移动的董事长、总经理、党组书记。

  昨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徐龙受贿案在广州中院开庭审理,检方指控他收受多人贿赂共计人民币1288万余元、港币200万元,徐龙否认了所有的指控,称自己不构成受贿罪。尽管不认罪,但徐龙还是退赃1500多万元。徐龙的妻子王健英受贿案也将于今日在广州中院开庭。

  戴着蓝色口罩出庭

  昨日上午10时许,徐龙身着一件白色衬衣和黑色马甲缓慢地走进法庭,他的脸上还戴着一个蓝色口罩。徐龙解释说,他之所以戴口罩,是因为接受了肝移植,身体很差,怕在公众场合被感染。

  徐龙聘请了两名律师,其中一名是中国著名刑法学者、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暨法学院院长赵秉志。

  虽然身体不是很好,但徐龙的思路十分清晰。庭审中,他否认了全部指控。公诉人指出,在之前的侦查过程中,徐龙一直都承认自己的罪行。

  称之前为治病而认罪

  徐龙解释称,他在2013年被查出患了肝癌,为了防止病情加重,尽早到医院做肝移植手术,他才违心承认了罪名,以争取尽快取保候审的机会。徐龙说:“我相信尽管自己没有做如实供述,司法部门会实事求是地查明真相。”

  听完徐龙的说法,他的辩护律师赵秉志“教育”他:“你不能因为自己有病,想早点取保候审,就不负责任给出不实供述。这种想法是不对的。这种做法徒增了你自己一些麻烦,也为司法机关增加了不必要的麻烦,如果这次的案子查清楚,希望你能够吸取教训。”不过,赵秉志也表示,徐龙虽然翻供了,但他庭审中实事求是讲明事实,这是他的诉讼权利,不能因此而认定他认罪态度不好。 文/广州日报记者林霞虹 实习生李琳

  指控1:四折购铺套现

  据公诉机关指控,2007年5月,被告人徐龙在担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移动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期间,时任广东移动公司市场部总经理的李欣泽为了能够得到徐龙的关照和提拔,介绍徐龙及其妻子王健英向广州市钜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丁永辉购买其位于中山市三角镇某楼盘的三个商铺,买入价相当于市场价四折。

  徐龙及其妻子王健英实际支付了购房款项,但一年内李欣泽便安排他人以市价购买了上述三个商铺,以此帮助徐龙及其妻子王健英套现获利人民币331.696万元。李欣泽也从广东移动公司市场部经理调任广东移动广州分公司总经理。

  2012年,审计署进驻广东移动进行审计,坊间传言此次审计是针对徐龙而来,徐龙及其妻子王健英担心案发,于当年将上述差价款补还给了丁永辉。

  据公诉人当庭举证,李欣泽当年以四折的低价收受了丁永辉的8间商铺,后来,他想讨好徐龙,便让徐龙以四折低价购买了3间商铺。

  对于上述指控,徐龙称不是事实。他说,自己完全不知道李欣泽受贿的事情,2007年,李欣泽告诉他,通过一次性付款的方式“团购”上述商铺可以享受优惠,他们才去中山选中了3个商铺。2008年,他发现房价有所上涨,将商铺卖出可以获利,于是就找李欣泽委托别人将商铺卖掉。

  指控2:

  受贿帮女儿香港买房

  指控称,2005年至2012年,徐龙在担任广东移动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期间,作为供货方的京某通信系统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霍某龄为了感谢徐龙对其公司的关照,于2011年分四次贿送给徐龙港币200万元,用于徐龙的女儿徐某智在香港买房。

  此外,徐龙与霍某龄还约定,从京某通信系统有限公司2009年至2011年三年间的GRRU(无线拉远系统)的产品收入款中,按照1.3%的比例给予徐龙回扣,共计人民币300万元。双方约定将此款先存放在霍某龄账户里,徐龙可随时支取。

  对此,徐龙说他没有收受霍某龄的贿赂。徐龙说,女儿买房的钱均由他自己的账户划出,这些钱都是他自己的合法收入。他也没有跟霍某龄约定1.3%的产品收入款回扣。他“可以随时支取霍某龄账户中的300万元”这个说法,徐龙说自己是在接受调查过程中才知道的。

  此外,徐龙还指出,如果曾有约定1.3%的比例,还应该有产品金额数据来佐证,但检方并没有出示有关证据。

  指控3:“收房产”后打招呼

  据指控,深圳嘉讯软件有限公司股东苏瑞为取得徐龙对其公司的支持,分别于2005年11月、2006年7月,贿送给徐龙及其妻子王健英购买杭州市“栖溪名园”的房产及车库款共计人民币77.012万元。

  公诉人出示李欣泽的证言显示,徐龙曾就嘉讯公司的业务给他打过招呼。

  2012年审计署进驻广东移动审计期间,徐龙及其妻子王健英担心案发,将人民币58.48万元退还给苏瑞。

  对于该项指控,徐龙说,他只知道苏瑞是在北京工作,并不了解苏瑞是深圳市嘉讯软件有限公司的股东,他也并没有给深圳市嘉讯软件公司的业务提供帮助。

  徐龙承认苏瑞确实帮自己垫付过77万余元的买房款,但这笔款项并不是行贿,而是他向苏瑞的借款。

  指控4:倒签日期降房价

  指控还称,2007年,广州某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为了与时任广东移动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的徐龙搞好关系,希望以后获得他的关照,在徐龙购买公司开发的某房时,通过倒签日期的方式,以明显低于市场的价格将该房卖给徐龙,使得徐龙少支付购房款人民币299.82万元。

  后来,在该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向浦发银行广州分行申请贷款人民币3.6亿元时,徐龙向时任浦发银行广州分行的行长余某打招呼,促成并加快该贷款申请的审批速度。

  徐龙辩解,这套房在2005年时就曾跟该房产公司签订过购房意向书,不过当时他并没有交10万元的定金。2007年他去买房时,跟其总经理提到了自己2005年曾签订过购房意向书的事情,总经理就说可以通过倒签日期的方法给他优惠。

  指控5:帮人升官自己发财

  指控还称,广东移动公司原采购中心总经理孙炼为了在职务晋升和岗位调配中取得徐龙的支持和帮助,先后8次贿送给徐龙人民币280万元。

  对于这项指控,徐龙表达了强烈的反对意见。他说,按照卷宗中描述的情况,受贿的次数是12次,但起诉书指控是8次,连次数都没有问清楚。

  徐龙说,孙炼的证言称,8年来每年中秋节都送10万元到徐龙家,可自己有6年的中秋节都不在广州家中,孙炼说的显然是假的。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