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变化太快 上班考勤用体重打卡微信签到

2015年10月15日 11:23   来源:浙江在线   

 

  微信签到

 

  在外贸公司上班的周小姐一大早出了家门,先乘公交再换地铁,终于在上班时间前十分钟到达公司。不过,她没有像往常一样急着去打卡,而是掏出手机,不紧不慢地登录微信进行打卡。

  如今,考勤不再仅仅局限于针孔或指纹打卡方式,企业wifi打卡、微信考勤、“刷脸”考勤甚至于称体重考勤等各种方式出现,不过人力资源专家提醒企业:无论考勤方式如何与时俱进,请辅以更人性化的举措。

  wifi打卡、微信签到、“刷脸”考勤

  更有奇葩打卡方式让人哭笑不得

  针孔打卡、指纹打卡等考勤方式已经不新了,要求更严苛的考勤方式正在兴起。依托智能手机的快速发展,考勤方式变得更为丰富。

  时下最热门的考勤方式莫过于企业wifi了。据了解,这种考勤方式需要企业定制wifi,员工只要踏入企业wifi覆盖范围,连接上企业定制的wifi,再登上指定APP,就能即刻完成打卡。

  “只要准时到达公司,完成打卡是分分钟的事,再也不用因为排队打卡迟到而发愁了。”上班族吴先生说,他们公司的考勤方式今年6月起已改为wifi打卡。

  此外,通过微信企业号来完成的微信考勤也为许多企业采用。一个手机号绑定一个微信,考勤账号也是通过手机号码与微信账号进行匹配。这样,一个手机号、一个微信、一个工作账户形成了“一对一对一”的绑定关系。

  另外,微信考勤还会利用GPS显示出考勤者的地理位置,即使在外出差,也能准确无误地完成打卡。

  据悉,杭州滨江区的主要道路上今后会试点安装人脸识别考勤系统,届时环卫工人扫地考勤,“刷脸”就可以了。

  还有一些企业也会选用“不走寻常路”的另类方式,称体重打卡堪称“另类”之首。据了解,用上这种打卡方式。

  员工上班需要通过一道“体重门”,如果体重变化幅度超过了一定数量,系统不能识别,员工就有可能被门关住,需要找别的同事才能领走。而“体重门”规定体重数据可以上下浮动30斤。

  指定照片考勤的方式更是让人哭笑不得。“每天一到考勤的时间,办公室简直变成了自拍室,所有人都在用指定的姿势拍照。”在一家私企工作的小陈说,“不过由于每天的姿势都是临时通知的,并且要求以办公室为背景,所以根本无法作弊。”

  考勤方式不断更新,员工、公司看法不一

  打卡签到也要兼具人性化

  考勤的方式不断变化更新,直接影响到的便是企业的员工和管理部门。

  显然,利用互联网智能签到的方式很省力,所有员工的考勤信息都能直接通过网络罗列,消息通知也能通过平台发布,对管理层来说,操作简便快捷又实用。

  员工的看法则褒贬不一。“自从用了企业wifi打卡,省去了很多排队打卡的时间,很方便。”

  周小姐说,“但是另一方面,公司也通过这个考勤系统来发布通知,于是,我要每时每刻握着手机,生怕错过什么讯息,工作时注意力都分散了。”

  还有员工表示,用企业wifi打卡或是微信考勤,每次打卡都会显示时间、地点,员工被移动办公实时数据定位,“感觉人身自由都受到了限制。”

  “打卡签到确实是行之有效的人事管理手段,但企业也要照顾员工的情绪。企业可以在实行打卡制度的同时,采取更多的人性化举措,比如奖励、迟到豁免等措施,以此调节员工对打卡考勤的对立情绪。”有人力资源专家认为。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