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带一路”遇上长江经济带……

2015年10月16日 00:00   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制图/卢浩

  ——成都瞄准“一门户一高地双中心”建设

  建设国家门户城市、国家内陆开放高地、西部经济中心和西部创新中心——10月15日,成都首次全面公布了推进“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建设目标:一门户一高地双中心。

  当天同时公布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扩大开放合作”、“提升产业国际化水平”、“深化大众创新创业”四大举措和19项工作任务,则清晰勾勒“一门户一高地双中心”轮廓——加快实现建设国家门户城市、国家内陆开放高地、西部经济中心和西部创新中心。

  打通门户从成都出发对接全球

  怎样的城市才堪称“门户”?成都用“五大枢纽”打造作答。

  其中,航空、铁路、公路、物流等枢纽的建设,意在破解成都的地理区位劣势,从内陆城市跃居国际前沿。成都市交委副主任涂智表示,成都已经启动了新一轮对外高铁通道的规划。根据规划内容,成都将形成“二环十射”铁路网,基本形成成都市域半小时快铁交通圈,至重庆1小时快铁交通圈,至周边省会城市兰州、西安、贵阳等4小时快铁交通圈,至环渤海湾、长三角、珠三角地区8小时快铁交通圈。

  近期内将新建的3条高速公路:新机场高速公路、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三绕)西段及双流机场第二高速公路。

  国际区域通信枢纽,成都也有较好基础。成都市经信委副主任吴皓介绍,目前成都光纤到户覆盖率、光网用户数双双位列副省级城市第一,正组织实施城市光纤宽带提速;同时还将加快推进4G网络建设,实现城乡全覆盖。

  同时,目前成都已开通了国际数据直达专用电路,建成了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扩充城域网出口带宽至3000G,信息传输进一步提速。而成都拥有的西部信息中心、万国数据、中立数据等一批大型数据中心,总体规模居西部之首。“目前,移动、联通数据中心、万达电商云基地和成都云计算中心基地正加快建设,建成后将成为成都开展数据处理服务的重要支撑,也将进一步夯实成都的通信枢纽地位。”吴皓表示,移动和联通两个数据中心,将力争在今年底明年初投入运营。

  主动出击让产业基地“走出去”

  扩大开放合作,重点在于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提升成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水平。

  据成都市商务委副主任朱容介绍,目前成都正积极争创内陆自贸区,加快打造与国际接轨的营商环境,并在商事登记、境外投资、人民币跨境结算、跨境电子商务、融资租赁等方面积极探索,加快改革步伐,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市场规则体系。“通过汲取上海自贸区的经验,去年10月我们就拿出了55条学习借鉴的具体措施,在投资管理、贸易便利化、金融、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展开。”朱容说,截至目前,25项改革事项已成功推广,10项改革事项正在进一步深入推进。

  而沿着“一带一路”向西,成都产业“走出去”也迎来了更大的空间。据悉,成都信息软件、建筑、建材等产业在全国具有一定比较优势,恰好也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需求重点,具有较大的合作潜力;汽车等制成品从成都向东南亚出口也具有更大的成本优势。

  为此,目前成都正加快编制产业指导目录或国别投资指南,指导企业对外投资,帮助其更好地融入国际分工体系;同时鼓励家电、冶金、建材、化工等优势产业和企业,到投资环境相对稳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立生产基地,实现产能合作。“通过重点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方面发力,突出西部财富管理中心建设和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两个重点,将极大推动西部经济中心建设。”成都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介绍说,成都将通过加快聚集银行、证券、资产管理等各类财富管理机构,加大对财富管理高端人才的培育和引进力度等,积极发展与国际贸易相关的新兴金融业态,加快成都金融产业的开放步伐。

  成都市科技局副局长马良乾表示,为给各项推进工作提供支撑,成都市将加快构建“创业投资+债权融资+上市融资”创业融资服务体系,引导更多社会资金进入创新创业领域。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