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赴深圳学习茶艺 品味慢生活(图)

2015年10月16日 14: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林晓虹的茶艺中心已培训了几十名港人。图自香港《大公报》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算是全亚洲最爱饮茶的城市了,有数据显示,港人年均茶叶消费量接近两公斤,是内地人均茶叶消费量的近六倍。另一方面,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认为喝茶跟不上香港快节奏的生活,取而代之会选择咖啡、可乐等舶来品。而钟情茶文化的年轻港人亦有选择重回传统,来到一河之隔的深圳学习茶艺。

  十月五日,来自香港的赖气治在深圳结束了五天的茶艺课程。这五天中,她在福田一家培训中心学习茶艺、品茶、茶礼等各方面的知识,用她的话说,培训之后对茶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我在香港从没有饮茶的习惯,对茶完全不懂。但我从事的是保险行业,有些客户偏好喝茶,那时候感觉跟客户不对接,影响工作的开展,于是经过朋友介绍,到这家中心充一下电。”

  茶艺速成培训吸引年轻人

  国家高级茶艺技师林晓虹告诉记者,像赖气治这样的港人北上学茶的有很多,有些是为了与人交流时有话可聊,有人是被茶文化所吸引来此学习,这家茶艺培训开办两年多以来,已经接受过几十名港人前来培训。

  “香港也有这种类似的培训,但深圳则吸引了更多内地各省茶艺高手聚集,在茶文化分类和选择上比香港多。”林晓虹认为,香港节奏太快,许多年轻人忽略了饮茶本身的美好,很难感受到茶文化“和”的精髓。另外,香港作为一个国际性的大都市,咖啡等饮品的侵入,也分离了不少市场。相比之下,内地的饮茶文化经过几千年的积累一直没有中断,具有一定的优势。

  港人偏好普洱与乌龙祛湿

  林晓虹称,成立茶艺培训中心为的是让更多人懂茶和品茶,“放慢脚步,享受生活”已经成为长期处于快节奏、高压力生活下的现代人一种自我调节手段。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慢生活”的队伍中,而饮茶是最能体验“慢生活”的休闲活动之一,越来越受到港人的欢迎。

  以林晓虹多年的行业经验,她发现,相比于内地人多饮龙井、瓜片、毛尖、岩茶等种类来说,港人偏好普洱茶和乌龙茶。这是因为香港气候湿热,这两种茶叶有祛湿的功效。“生活在热带的人寿命往往不及寒带人长,香港地处热区,人均寿命却位于世界第二,这与他们普遍喝普洱茶有密切的关系。”

  据茶艺专业网站统计,目前香港市场对普洱茶的需求量正以每年百分之二十的速度增长。早在2005年,从云南销往香港的普洱茶已过万吨。全球普洱茶十杰、香港惜壶茶舍主人何景成表示,香港是内地普洱茶较大的消费市场。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