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猪王”拍出4.8万元“低价” 价格创5年来新低

2015年10月19日 11:38   来源:武汉晚报   胡蝶 谢毅

  今年,“二师兄”的身价跌了。在昨天举行的湖北种猪拍卖会上,一头约240斤重的杜洛克猪拍出4.8万元,成为“猪王”,但这个身价与历年“猪王”相比低多了。

  拍卖会由湖北省畜牧兽医局、农业部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武汉)、湖北省养猪行业协会等共同主办。18头种公猪披着大红花,依次登场。它们是从湖北、湖南、河北三省的16个种猪场送测的216头种公猪中,依据膘厚、外形、日增重、饲料转化率等指数遴选出来的特优级种公猪,包括杜洛克、长白、大约克夏等洋品种。

  一家首次来汉“淘猪”的新疆牧业公司,以4.8万元拍得武汉一家畜禽公司出品的杜洛克种公猪,创全场最高价。这只“猪王”将坐着皮卡,远行几千公里,拖到新疆博乐去配种产仔。陈姓老板觉得4万多元物有所值,只需一年多时间,一头好种猪可与上百头母猪产下几千个商品猪后代。

  资料显示,去年的湖北“猪王”身价6万元,前年7.2万元,2011年6.9万元,2010年曾达到13.9万元。省畜牧局人士分析,今年之前,生猪市场持续低迷,目前处于恢复期,养殖户的补栏热情还不够高,入市很谨慎,加上小散户逐渐依托大企业供应种猪,使今年的竞争不如往年激烈,但更趋理性。

  为什么拍卖的都是洋品种,土猪去哪了?省畜牧局负责人说,目前,国家认可的湖北纯土猪还剩5种:通城猪、青平猪、恩施黑猪、阳新猪和监利猪。如今市场上纯土猪比例较低,因为越土,生长周期越长,而洋品种出栏较快。洋种猪的标准化程度更高,参数好认定,较土猪更容易实行拍卖。土种猪拍卖下一步也会尝试。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