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京津冀PM2.5同比下降 期待“冬奥蓝”成常态

2015年10月20日 01:23   来源:长城网   

  导语;环保部日前公布9月份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其中,京津冀区域空气质量同比、环比均有所好转,但部分污染物浓度有所上升。不少人对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在空气、环境质量上比较担心。在京津冀一体化的新形势下,治污迫在眉睫。

  京津冀PM2.5浓度同比下降26.2%

  环保部日前公布9月份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其中,京津冀区域空气质量同比、环比均有所好转,但部分污染物浓度有所上升。

  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9月份全国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中,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前10位城市,按污染由重到轻依次是济南、郑州、衡水、邢台、唐山、邯郸、保定、廊坊、绍兴和石家庄。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位城市(从第1名到第10名)依次是海口、拉萨、舟山、福州、昆明、厦门、贵阳、哈尔滨、珠海和盐城。

  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空气质量超标天数中以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最多,其次是臭氧。该区域PM2.5月均浓度同比下降26.2%,环比下降15.1%。

  空气质量较差城市中河北依然占多数

  环保部环境监测司司长罗毅说,总体来看,9月京津冀区域空气质量同比及环比均有所好转,但部分污染物浓度有所上升。

  74个城市中,14个城市的达标天数比例为100%,湖州、济南2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不足50%。超标天数中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最多,其次是PM2.5。

  罗毅介绍,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后10位城市依次是济南、郑州、衡水、邢台、唐山、邯郸、保定、廊坊、绍兴和石家庄。在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后10位城市中,河北依然占据了多数席位。

  河北省143个县(市、区)9月份空气质量排名

  10月13日,省环保厅公布了河北省143个县(市、区)9月份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结果,张家口市康保县空气质量最好,邯郸市磁县最差。

  9月份,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结果较差的10个县(市、区),按污染由重到轻依次是:磁县、永年县、临漳县、曲周县、邯郸峰峰矿区、唐山古冶区、武安市、深州市、沙河市、广平县。主要污染物除武安市为PM10以外,其他为PM2.5。

  空气质量监测结果较好的10个县(市、区)位于张家口和承德,由前到后依次是康保县、崇礼县、沽源县、张北县、阳原县、赤城县、尚义县、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兴隆县、蔚县。

  京津冀携手打造“冬奥蓝”

  调整结构压缩淘汰

  根据《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到2017年年底,北京市要调整退出高污染企业1200家,天津市钢铁、水泥产能控制在2000万吨和500万吨,河北省钢铁产能压缩淘汰6000万吨以上。

  联防联控合力治污

  目前京津冀地区正在忍痛“割肉”,合力治理污染。要打造“冬奥蓝”,留住“冬奥蓝”,不能只是依靠北京和张家口两地的力量,而是要依赖整个京津冀地区的力量,乃至华北大地的集体力量。京津冀相继立法,合力突围“霾”伏,明确强调在治理雾霾的举措上实行地区联动,联防联控,而不是单打独斗。

  依法治污铁腕执法

  “治乱需用重典”,治污需要铁腕。随着“史上最严环保法”的正式施行,依法治污,铁腕执法,正在成为向污染宣战的“新常态”,极大的提高了企业污染成本。比如新《环保法》实施首月,河北省三家药企排污遭停产整顿,再比如在上个月,晋州市环保局按照新《环保法》,查处了中节能河北生物质能发电有限公司违法排污案,按日连续处罚共计180万元,这在省会尚属首例。同时,河北省在压产能、减煤炭、淘汰黄标车等一剂剂“猛药”之后,2015年将加大整改力度,出台大气污染深入治理三年规划,进一步致力于PM2.5、PM10、二氧化硫、一氧化碳、二氧化氮、臭氧等污染物的减排。(河北新闻网、中国青年报、渤海早报综合)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