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一乡村立下村规民约:儿女不养老罚酒肉请客

2015年10月21日 14:26   来源:贵阳晚报   吴如雄

  子女未赡养老人的,要罚33斤猪肉、33斤大米、33斤米酒来款待乡亲……近日,从江县斗里乡台里中行村举行村规民约立碑仪式,以加强村民的自我管理。

  据悉,台里中行村的村规民约以“三个120”、“三个66”、“三个33”和“三个12”来体现。其中,“三个120”是指存在盗窃、毁坏他人财物500元以上等10种行为中的任一行为的,按120斤猪肉、120斤大米、120斤米酒来承担责任;存在毁坏国家保护的古大珍稀植物等15种行为中的任一行为的,按66斤猪肉、66斤大米、66斤米酒来承担责任;存在父母未抚养未成年子女、子女未赡养老人等10种行为中的任一行为的,按33斤猪肉、33斤大米、33斤米酒来承担责任;邻里之间吵架、夫妻之间吵架或打架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等15种行为中的任一行为的,按12斤猪肉、12斤大米、12斤米酒来承担责任。

  “这些处罚的东西将用来款待群众,以示惩罚,但若触犯法律法规,则交由相关机关处理。”斗里乡工作人员说,立碑仪式当天,两自然村的男女老少纷纷到场参加仪式,其中各家各户选派一名代表与村两委签订承诺书并喝下“签约酒”。整个仪式活动氛围热烈,村民支持参与性高。

  据介绍,去年,台里、高堆两个自然村连片合并为台里中心行政村,此次村规民约立碑,共涉及728户3294人。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