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创新驱动之路:从"中关村元素"到"众筹金融"

2015年10月22日 15:38   来源:People's Daily Online   

图为贵阳街景。(人民网记者 王千原雪摄)

  “每一次人类社会的巨大进步,无不起步于科技创新,成就于金融创新。”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近日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这不是陈刚第一次公开发表科技创新、金融创新是现代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的观点,在实践科技创新、金融创新这条路上,陈刚是先行先试者。

  带领“中国硅谷”探索科技金融创新硕果累累

  2012年,时任中共北京市委常委的陈刚,就提出科技创新和金融创新是一对孪生兄弟,每一次的产业革命的兴起,无不源于科技创新,而成于金融创新,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的紧密结合,是社会变革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重要引擎。在这样的思路引领下,陈刚分管下的有着“中国硅谷”美誉的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科技金融创新的实践探索上硕果累累。

  “中关村秉承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服务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本质需求,在集聚金融服务资源、完善技术资本对接机制、科技金融产品创新等方面展开了诸多实践。”在2012年世界工商领袖大会上,陈刚这样向大家介绍了中关村在科技金融创新方面的实践。

  在陈刚的带领下,中关村在科技金融体系上进行了三方面的探索,以信用体系建设为基础,从源头解决科技企业的融资问题;以机制建设为抓手,实现资本和技术的高效对接;以科技企业多元融资需求为着力点,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支持金融机构实现产品创新。

  中关村在2012年还全面开展了信用保险和贸易融资试点,探索开展中小企业贷款保证试点,积极启动中小企业私募债试点,推动融资租赁发展,加强和融资租赁机构的合作机制建设。

  数据显示,截止到2014年底,中关村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31383亿元,同比增长52%;上市公司总市值连续两年实现50%以上增长。同时,千亿元以上市值公司由之前的仅有百度1家增至百度、京东、信威集团、中国中铁、京东方五家。

  将“中关村要素”引入贵州 创新驱动与生态文明强强联合

  2013年7月,陈刚调任为中共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带给贵阳的第一份“礼物”就是“中关村贵阳科技园”。

  之所以要将“中关村要素”引入贵阳,陈刚认为,贵阳是个西部欠发达地区的省会城市,在经济快速增长的起步阶段,要做好路径选择。“贵阳生态环境好,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也不能走产业逐步升级、逐步发展的道路。从发展来看,贵阳需要从高新技术、现代制造业的发展规律来认识自我,不能急功近利,要做一些基础工作。考虑这些因素,我们提出建设中关村贵阳科技园区的设想。”

  “宁可资金少点,不借机圈地发展房地产。”在贵阳科技园成立之初,陈刚就定下了这样实实在在的目标。

  在外人看来,这样不顾“政绩”是不是有点“傻”,陈刚不这么认为。“科技创新核心是人才。不可否认,高端人才缺失是科技园建设的短板。贵阳要落下身段‘出去请’,多几次‘三顾茅庐’。 科技创新不能搞花架子,要沉下去为其聚集金融、核心技术、技术交易等各种要素。中关村贵阳科技园所有签约项目必须是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制造业,不许房地产项目参加,宁可资金少点,不借机圈地发展房地产。”

  陈刚表示,贵阳要建的不是一个简单的产业园区,也不是简单地追求GDP和税收。要效仿北京的做法,把全市的高新技术产业全部纳入中关村贵阳科技园这个框架,做好产业规划和空间布局这篇大文章。这点与中关村以前和其他省市的合作有些不一样。从贵阳角度来看,它是一个全面整合贵阳资源,注入中关村的科技创新发展要素,全面提升内在经济发展质量和活力的选择。

  从大数据到移动金融 贵阳有了新标签

  “没有任何创新创业的过程会一帆风顺,我们选择开放带动创新驱动,既要能欢天喜地迎接成功,也要有从容不迫面对失败的准备。”陈刚的“容错”思路也是贵阳互联网产业飞速发展的法宝之一。

  陈刚说, 不少人一度担心,一边经济发展要高歌猛进,一边要建设生态文明先行区,贵州是不是在“走钢丝”?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给予了贵州一个不可复制的重大历史机遇。

  据统计,2014年,贵州全省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产业规模总量达1460亿元,增长62.2%,在全国实现“七个率先”,即:率先创建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率先举办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和峰会、率先成立大数据交易所、率先建设全域公共免费WiFi城市、率先提出块数据理念并探索建设块上集聚的大数据公共平台、率先举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率先成立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可以说,贵州在大数据发展中已经初步形成了集聚效应,掌握了主动权,正逐步成为“互联网+”时代创业者和投资者的首选地。这条以大数据产业为核心的发展路径也被形象的称为“贵州路径”。

  继两年前贵州提出大数据作为发展主攻方向以后,贵阳又提出将创新互联网金融业态、打造众筹金融生态体系作为下一步工作的着力点。

  今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了开展股权众筹融资的希望。6月,国务院专门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7月18日,央行等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

  在政策指引下,贵阳积极开展移动电子商务金融科技服务创新试点工作,推动移动金融在医疗、教育、旅游、小微企业、社区服务、“三农”服务等领域的应用。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和贵阳众筹金融交易所先后挂牌成立,开发数据交换与数据交易所形成的金融衍生产品,推进基于大数据的产权登记、产权交易、期权投资、股权投资等金融工具的研发创新。规划建设的贵阳互联网金融特区,目前已有 60余家互联网金融企业入驻或拟入驻,涵盖P2P、众筹、大数据征信、移动支付等业态。

  陈刚介绍,下一步,贵阳将以众筹金融交易所为核心,以众筹项目、领筹人为依托,以众筹大会、众筹小镇为平台,以协会、学院、研究院等为支撑,以基金等一系列政策为保障,构建贵阳众筹金融发展的生态链条,打造中国的新五板市场。

  世界众筹大会承载科技金融创新思路

  由贵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保险业协会、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中关村管委会等机构共同主办的2015世界众筹大会将于10月23日至26日在贵阳举办,作为科技金融创新思路的实现载体, 此次大会主题为“世界为你我众筹——众联、众创、众包、众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将围绕“创业、创新、创客”,搭建各行业领筹人、交易商、服务商、天使投资人及广大创客和创业者交流的平台,并致力于将这个平台打造成一个以众筹金融交易时代全球规模最大、众筹项目最优质、众筹交易最活跃、众筹模式最多元的、最有众筹生命力的全球创客众筹金融生态体系。

  陈刚指出,世界众筹大会具有前沿性强、内涵丰富、参与面广、起点高的鲜明特征,将对我国众筹业态发展探索方向、寻求路径起到引领作用,对确立贵阳在大数据领域的优势地位、推动贵阳互联网金融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围绕“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众筹业发展等主题举办的各项分论坛,主题鲜明、内容新颖,必将为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思考。此外,来自机构、企业、院校的各方嘉宾,将广泛参与大会讨论,为会议提供良好的社会基础和产业基础,在贵阳播下全国众筹业发展的第一批种子,为众筹业在贵阳加快聚集创造有利条件。

  据悉,2015世界众筹大会涵盖了主论坛、约40个行业主题论坛,中英、中加、中美等多个国家的众筹论坛,国内约500家众筹平台及众筹项目参展亮相,1500个众筹企业参加竞赛,500强众筹项目创客到达贵阳参加大会并进行竞赛。大会将从中选出约100个众筹产品在贵阳众筹金融交易所发行交易,近万名投资者参会洽谈合作。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