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北高铁运送旅客量突破200万人次

2015年10月22日 2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栋梁

  中新网哈尔滨10月22日电 (记者 王栋梁)哈尔滨铁路局22日对外发布消息,截至10月21日,中国最北高铁—哈齐高铁自共运送旅客约210万人次,单日最高运送旅客约5.1万人次,哈齐高铁已成中国北部高寒地区重要的快速铁路通道。

  哈齐高铁全长279公里,是中国目前纬度最高的高寒地区高速铁路,该条高速铁路线联通了中国东北地区的三个重要城市哈尔滨、大庆和齐齐哈尔,是中国最北省份黑龙江省内的第一条城际高速铁路,该线于2015年5月进入联调联试,2015年8月投入运行。

  据哈尔滨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今年八月开通以来,哈尔滨铁路部门按时速250公里速度等级每天开行30对动车组列车,让哈尔滨至齐齐哈尔的最快运行时间由原有的3小时缩短至约85分钟;据铁路部门统计,截止本月21日,哈齐高铁自共运送旅客约210万人次,单日最高运送旅客约5.1万人次,最高上座率超100%,目前已成为中国北部三大重工业城市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之间重要的一条快速铁路通道。

  该负责人表示,哈齐高铁公交化的运行模式改变了龙江人民出行方式,带动哈大齐经济走廊进入了“同城”时代。沿途杜尔伯特草原、大庆湿地、扎龙自然保护区等多处旅游景区的独特风景美食和民俗文化也吸引各地游客选择乘高铁出行游玩,“乘高铁、游鹤乡、吃烤肉”正在成为龙江人民的旅游新时尚。(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