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金改新突破 个人或可直接买美股

2015年10月23日 10:05   来源:凤凰网   

  凤凰财经讯 10月21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李克强指出,要进一步深化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试点工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积累经验。并部署加深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试点,确定在上海自贸区内逐步提高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程度,在上海自贸区研究启动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

  这表明,在经历了股市和人民币汇率双重动荡之后,中国金融改革的步伐不仅没有停下,反而在不断加快。10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表示,金融改革开放“开弓没有回头箭”,决不能因为金融市场波动而延误改革时机。

  除了这些国家战略,对普通投资者还意味着备受关注的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境外投资试点或将于近期推出。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QDII2的推出,一方面与监管层近年来所倡导的“藏汇于民”的思路相吻合,缓解外汇储备增长带来的压力,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另一方面,给个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渠道,满足居民多元化投资的意愿,促进居民个人财富的快速增长。同时,QDII2对于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也将起到极大推动作用。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QDII2可能通过两种方式实现:一是中资证券公司在自贸区设立机构,帮助区内个人与境外交易所连线交易;还有一种可能是境外的证券公司进入自贸区开设机构,为自贸区内的个人投资者开户并开展业务。

  也就是说,一旦QDII2落地试点,符合条件的个人可以开设自由贸易账户,直接购买因种种原因不能再国内上市的成长型互联网企业,在国内直接购买美股,比如BAT中的阿里巴巴、百度的股票。

  小报告可能是解读中国宏观经济最权威、最前瞻性的微信号,扫描二维码免费关注,带你看懂投资大势。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