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打造创新创业生态圈

2015年10月23日 11:45   来源:贵阳日报   

  借力大数据产业发展之东风,众筹金融在贵阳风生水起。作为互联网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开始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10月23日,世界众筹大会在贵阳召开,来自国内外的众多行业机构负责人、投资家、学者、创客及500余家众筹平台、众筹项目齐聚贵阳,助力贵阳打造世界众筹之都,构建以众筹金融交易所为核心的众筹金融生态体系。贵阳又一次站上了国际化平台,发出众筹时代的“贵阳声音”。

  抢抓世界众筹大会发展的机遇,贵阳相关部门和单位凝心聚力,积极谋划,做好顶层设计、畅通融资渠道、完善配套服务,力求吸引更多高质量、符合贵阳战略发展方向的项目落户贵阳,为打造贵阳发展升级版贡献力量。

  汇聚优质资源

  打造创新生态圈

  ——访贵阳市发改委主任彭显华

  “世界众筹大会给贵阳提供了一个招商引资、对外推介的展示平台。市发改委将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做好相关工作,让更多优秀项目在贵阳开花结果。”贵阳市发改委主任彭显华表示,世界众筹大会后,市发改委将紧抓机遇,在产业配套、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城乡统筹和项目推进等方面,做好顶层设计和项目服务工作。

  贵阳如何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找到一条既契合自身发展优势、又契合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的道路?答案只有一个,就是要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世界众筹大会向世界展示了贵阳开放融合的怀抱和容错包容的态度,会吸引更多优质项目和资金将眼光转向贵阳,实现更多优质资源的聚合。”彭显华说,世界众筹大会的举办将帮助贵阳探索股权众筹与创投行业融合与创新,探索股权众筹在政策与法律法规层面的完善。

  “必须注意的是,世界众筹大会将会为贵阳经济,尤其是第三产业带来更多机遇。”彭显华说,世界众筹大会的举办将为贵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强大动力,可以为服务业融合发展、聚合发展起到积极的拉动作用,让贵阳整体扩充对服务业发展的思想认识和技术储备。

  目前,设立在贵阳市发改委的星火现代服务业基金,已经迈出了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的第一步,基金对贵州海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一批公司的扶持,培育、孵化了一批具有成长潜力的优质现代服务业企业,吸引资金、人才、技术等现代服务业要素向贵阳聚集。

  彭显华认为,世界众筹大会带来的不仅是资金、人才、技术的聚集,带来更多的是扩大创业投资融资渠道的思考。世界众筹大会期间,贵阳市发改委将联合贵阳多个市直部门,配合首届“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组织贵阳“双创活动周”,与世界众筹大会相呼应,筛选一批本土优秀项目进行集中展示,打造贵阳创新创业生态圈。

  加速推进众筹金融

  生态体系建设

  ——访贵阳市金融办主任罗佳玲

  “世界众筹大会将充分发挥贵阳大数据产业的领先优势,全面深化贵阳与国内外众筹金融先进地区的交流合作,推动贵阳众筹金融产业规范、有序、跨越发展。”贵阳市金融办主任罗佳玲说,世界众筹大会将助推贵阳市加快众筹金融生态体系的建设,让所有创新创业活力在这个世界级平台上竞相迸发,助推贵阳建设成为一座以大数据为引领的创新创业之城。

  “金融的创新是创新驱动的润滑剂,众筹金融是贵阳金融创新的一个重要的着力点。”罗佳玲说,发展众筹金融,目的在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大数据引领下,创新已成为贵阳上下的共同行动。

  “大数据产业发展和贵阳的‘容错’精神是贵阳市众筹金融生态体系建设的特有优势。”罗佳玲认为。世界众筹大会的召开,可帮助贵阳发行、交易最具价值发现能力和最佳风险控制特征的众筹金融产品,从而吸引大批国内外众筹金融及互联网金融企业、交易场所配套金融服务业企业、交易所服务的实体经济企业入驻贵阳,形成众筹金融产业生态圈。

  “世界众筹大会对贵阳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贵阳市金融办如何紧抓这次大会带来的巨大红利,积极做好金融业发展的顶层设计,是我们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罗佳玲说,贵阳正在积极促进众筹金融发展的措施制度化建设,制定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包括资金支持、行政审批政策支持、项目建设等方面。目前,拟研究成立众筹金融产业投资发展基金,由财政拿出1500万元作为政府引导资金,吸引社会投资支持众筹金融项目。

  未来,贵阳市金融办将快速推进众筹金融生态体系建设,充分利用优质领投人资源,服务贵阳创业企业和“三农”发展。同时,贵阳还将在贵阳众筹交易所的基础上,以与传统经济、实体经济、“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相结合的新兴金融模式,打造全新的产业业态,创造出一个完全基于大数据和移动终端的新的金融生态体系。

  用好众筹金融

  助力资本项目对接

  ——访贵阳市科技局局长帅江

  “众筹可以说是贵阳市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建设的重要环节,也是必备要素,主要作用就是架起投资人和创业团队之间的桥梁,让民间资本支持创业,畅通投资渠道,同时,催化创业项目快速成长,让创业变得更简单。”贵阳市科技局局长帅江说。

  对投资人来说,众筹是规避风险的重要手段,也是获利的重要渠道。对创业者来说,众筹是便捷的融资渠道。众筹平台没有时间、地点和项目限制,之前,创业团队要找投资人可能要走很多弯路,几个月、几年都不一定能找到感兴趣的投资人。但是,众筹平台将全国目光吸引到这里,就能更快捷方便的找到有兴趣的投资人。

  在帅江看来,目前,贵阳的创业团队、中小企业缺乏资金和投资人,与此同时,民间资本也需要出口。因此,世界众筹大会的举办,就为他们搭建起一个桥梁。借助大会举办的契机,也有助于逐步建立起贵阳众筹金融生态体系。资本和项目的自由对接就有可能实现。贵阳的好项目找投资者就容易多了。同时,这还将吸引更多的项目落地贵阳,真正形成浓厚的创业氛围。

  “市科技局今后将会在创业要素聚集和融合上发力。”帅江说,“世界众筹大会”期间举行的“草根大赛”决赛就是借助贵州正和岛的资源组建的专家评审团。正和岛有很多成功的企业家和投资人。“利用这次大会,我们也会把和贵州正和岛的关系建立起来。以后,新三线创业咖啡吧等众创空间的定期项目路演就可以邀请他们参加。”

  帅江表示,所谓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是环环相扣的,必须把每个环节都完善了,才有可能在整体上呈现效果。因此,市科技局还将在今年引进创业魔法学院、清华X-Lab,与贵阳的高校合作,着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基础的创新土壤。同时,贵阳市科技局还将在高新区科技大厦建青年公寓,提供72套独立住房,为创业者提供优质、便利的住宿环境,真正让创业者扎根贵阳。

  建设“四众”平台

  缓解企业融资难

  ——访贵阳市工信委副主任冯守明

  “世界众筹大会让全中国乃至全世界好的项目在贵阳汇聚。我们将利用好这个契机,积极引入市场化专业众筹运营机构和团队,推动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四众平台建设。”贵阳市工信委副主任冯守明说。

  当前,众筹模式风靡全世界,众创、众包、众扶、众筹(以下统称“四众”)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快速发展,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线上线下加快融合,对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动力强劲,潜力巨大。

  2015年9月23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了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的指导意见,对“四众”发展过程中涉及的行业准入、信用环境、监管机制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和明确。在冯守明看来,这对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推进“四众”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中小企业是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载体,在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科技创新与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在世界经济的发展中,普遍存在着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作为互联网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狭义上的众筹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开辟了一条新的渠道和手段。”冯守明说。与传统融资方式相比,众筹借助网络平台,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通过线上网络实现了资金融通,简化了贷款申请环节,降低了中小企业、甚至是小微企业的融资难度。

  下一步,贵阳市工信委将积极引入市场化专业众筹运营机构和团队,推动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四众”平台建设;针对中小企业面临的各类发展瓶颈,真正做到“因病施治、按方抓药”,帮助企业有效设置众筹模式,找到最合适自身的众筹办法。同时,严格执行国家相关监管政策,推进“四众”平台持续健康发展,为贵阳本土中小企业加速发展、国内外优质项目落地贵阳,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让世界众筹大会

  永不落幕

  ——访贵阳众筹金融交易所董事长刘文献

  “贵阳这样一个西部城市要想后发赶超、转型升级,就需要金融方面的创新。”世界众筹大会执行秘书长、贵阳众筹金融交易所董事长刘文献说。

  刘文献认为,贵阳市打造世界众筹之都,主要是通过建立众筹金融生态体系模式。这个生态体系里有时间载体——世界众筹大会,空间载体——众筹金融小镇,人才载体——众筹金融学院,智慧载体——众筹金融研究院,投资载体——众筹金融基金,组织载体——众筹金融协会,将来还会有金融载体——众筹金融银行、众筹金融保险、众筹金融证券,还有一批产业载体——200个产业领筹人的跑道。

  “在这样一个生态体系之中,它的核心枢纽和价值载体就在于贵阳众筹金融交易所。而交易所就是汇聚资源、配置资源、交易资源的重要平台,目的就是要落地一批高质量、符合贵阳战略发展方向的创新创业项目。”刘文献说。

  众筹金融交易所、众筹大会让世界的投资、梦想汇集到了贵阳。贵阳众筹金融交易所和众筹金融生态体系横跨了200个产业,未来可能要跟200家上市公司合作,跟200个互联网平台互联互通,所形成的新金融将是互联网金融事业的标杆。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最好的抓手就是贵阳的众筹金融生态体系。刘文献说:“从未有过这样一个城市如此集中地拥抱大数据、拥抱移动金融、众筹金融,通过弯道超车的集体决策行为,一个个众筹平台拔地而起,产业跑道铺设起来。这可以开启一个新兴金融的领筹系。”

  刘文献表示,贵阳还对众筹大会进行了体制创新,力求做到永不落幕。目前来看,贵阳首先要做的就是推动众筹金融学院、众筹金融小镇等一系列平台的建立。同时,出台具体的政策措施,让贵阳形成众筹创新的良性土壤和环境,吸引广大创业者、中小企业奔跑到这个平台上来。此外,从政府、企业、创客、市民各个层面全城动员,形成支持众筹的共识。

  本报记者 唐胜 牛悦 朱梅 /文

  本报新媒体设计部 /制图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