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坊七巷两店铺试水“竞租” 租金暴涨3倍多

2015年10月23日 00:00   来源:海峡网   

三坊七巷内,商铺种类丰富,游人如织

  【关注理由】三坊七巷,作为福州一张独有的旅游名片,备受市民关注。街区开放至今,从冷清到热闹,历经数次业态调整,建议与争议一直存在。

  昨日,三坊七巷管委会透露,三坊七巷招商模式正面临调整,街区业态或面临大规模洗牌。现有两家商铺已先行试水,承租方式由“基准租金+专家筛选”改“竞租”,即价高者得,两家商铺试水,月租金每平方米由300元竞拍至1300元,涨3倍多。

  南后街商铺价值被市场认可的同时,也减弱了管理方对业态的把控,该模式是否会冲击福州老字号;业态交由市场价格来决定,是否会影响5A景区的街区定位;这又是否会引发商家恶性竞争等等,引起各界争议。

  试水

  两商铺租金 竞拍至1300元/㎡

  有人打趣说,不游三坊七巷,枉来榕城一趟。如今,三坊七巷作为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是福州一张响当当的旅游名片。街上熙攘的人群与2009年开街时的冷清状况形成了鲜明对比,街区业态几经调整后也基本稳定。但记者了解到,因招商方式调整,三坊七巷的业态或再次面临“大洗牌”。

  “已到期的商铺将改用‘竞租’的方式招商。”昨日,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营销部负责人表示,根据《福州市规范市属国有企业资产租赁管理办法》的最新要求,租约陆续到期的三坊七巷商铺将“竞租”寻商,即出高租金者获商铺的承租权。目前,有两家商铺提前试水,租金由原每平方米300元竞拍至1300元。

  “‘竞租’虽让租金大幅提高,但减弱了管理方对业态的控制。”该负责人表示,三坊七巷原来的招商方式是,先公布商铺业态要求并定好租金基准线,再由专家评审根据商家上报的经营方案,筛选入驻商家,最后公示。该负责人坦言,“竞租”后,商铺租金涨了3倍多,这已远超商家正常的经营水平。

  据了解,三坊七巷大部分商铺租约的到期时间集中在2016年、2017年,也就是说,若敲定改由“竞租”的方式招商,街区业态的调整将陆续展开。

  现状

  一些商家苦撑经营 有的每月亏近7万

  虽然“竞租”还没完全铺开,但一些商铺老板已开始为自己店面的存续而忧心忡忡。根据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统计的比例,目前,南后街商铺中,餐饮类业态占30%,文化类业态占37%,其余为旅游纪念品经营等业态。

  目前,商铺租金区位的差异被分成三个档次,中段商铺最便宜,每平方米均价280元;南段商铺一般,每平方米均价290元;北段商铺最贵,每平方米均价350元。较市区其他商铺,该街区商铺租金已处高位。南后街在改造开街之初,13.7%的商铺被公开出售,成为私人产权,这些商铺均为小面积设计。

  “商铺属私人所有的,业态大方向我们会监管,但租金由业主与商家商定。”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营销部负责人透露,部分私人商铺早先已将租金提至每平方米1000元。

  上午10点,三坊七巷主街上虽然人群熙攘,但商铺人气尚可的只有木金肉丸、永和鱼丸、同利肉燕、鼎边糊、花生汤等餐饮店,而字画、工艺品等商铺则少有人光临。南后街商铺的经营状况究竟如何?多名商家向记者大吐苦水。

  “这家字画店,每个月都亏近7万元。”一字画店的老板说,三坊七巷管理方虽对文化类的店铺有一定补助,但远不够弥补租金、人工的成本。

  争议

  “竞租”放开 老字号小吃或被排挤?

  在三坊七巷,同利肉燕、永和鱼丸和木金肉丸等福州老字号都是颇受外地游客青睐的。如果等明后年,此前签订的租约到期,也实行“竞租”,这些老字号会参与吗?他们还能在三坊七巷生存下来吗?

  在木金肉丸店,身着清朝服装的店员在门口吆喝着。

  “我们店现在的店租每平方米近400元,如果真涨到1300元,我们肯定无法承受。”木金肉丸的老板姚先生说,店租每月4万多元,加上员工工资和水电费,一个月光经营成本就要13万元,有的月份微亏,多数月份不赔不赚,收支基本持平。如合约到期,要采取竞拍经营权的方式,他们可能不会参与。

  姚先生说,希望政府部门不用一刀切的方式,能对一些福州传统老字号给予一定保护,这样也让老字号能在“寸土寸金”的三坊七巷生存下来。

  “老字号普遍制作成本高,利润低,实力较弱,最好还是不要用竞拍这种方式,如果适当在现有基础上加点租金,还是可以接受的。”同利肉燕的老板陈君凡说,作为三坊七巷的原住民,还是希望能在三坊七巷保留一些“虾油味”,希望政府部门在控制业态基础上,能对老字号网开一面,适当扶持。

  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营销部负责人回应称,已考虑向上级部门提出申请,对老字号商铺进行照顾。

  专家说法

  竞拍招商 也应保住三坊七巷“虾油味”

  与以往通过评审定谁来承租商铺相比,通过公开竞价招商模式,无疑更加透明和公正。但就如所有模式都是双刃剑般,市场化不可避免会对弱者造成冲击。

  三坊七巷店面经营权采用竞拍后,租金必然水涨船高,大家最关心的是,餐饮店以及伴手礼店等是否会将成本最终转嫁给消费者?

  林先生在三坊七巷开一家餐饮店,他说,扣除所有成本,现在每个月只能赚6000多元,如果竞拍到,为了生存,就只好对部分菜品涨价了。

  “公开竞拍是全世界通用的商业规则,透明、公开、公正,招商要透明的同时,也要对街区的特色商铺予以保护,应该有条件地对老字号商铺予以倾斜照顾。”福建省委党校产业与企业发展研究院院长陈明森指出,当今的商业,都是过剩经济,商铺单靠涨价转嫁成本,也不能维持多久,对于三坊七巷,它是福州的名片,有很浓的文化沉淀,对一些老字号商铺,不能完全都走市场化。

  “如今全国5A景区商铺同质化严重,要有特色,需要全盘考虑和布局。”陈明森建议,三坊七巷还是要多保留“虾油味”,建议将东街口至南门兜都建成步行街,把东街口商圈和三坊七巷串联起来,互相融入,互相补充,增加东街商圈消费总体量。

  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营销部负责人也表示,今后,打算在三坊七巷设置体验馆,将福州传统工艺,比如软木画、油纸伞等,邀请在校大学生进行现场制作,让福州的传统文化能继续传承。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