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余栋:众筹是共享金融典型形式具有广泛市场空间

2015年10月24日 11:18   来源:人民网   

    2015世界众筹大会暨全民“双创”众筹大赛、全球创客众筹狂欢节于10月23日至26日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办。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在24日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传统金融正向共享金融发展。众筹解决了共担风险和共享收益的问题,是共享金融的典型形式,具有广泛的市场空间。在股权众筹方面,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创新性地提出了“54321”的方案。

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人民网李瑞桥 摄)

  姚余栋详细介绍了“54321”的方案:

  “5”是将股权众筹打造成中国资本市场的新五板。

  “4”是根据投资者风险偏好、风险承受能力和资金实力,对投资者层次进行合理划分,按照公募、小公募、大私募和私募四个层次分层,因为股权众筹是非常复杂的,普通股给予投资者的权利是很多的,所以投资者适当性应当循序渐进,在实践中发现合适的底线,防止欲速而不达。

  “3”是根据融资规模,可以将众筹平台分为种子众筹、天使众筹和成长众筹三个层次,不同层次信息披露要求不同,以降低融资者信息披露成本和入市的门槛。

  “2”是坚守两个底线,即不设资金池,也不提供担保,包括隐型担保。

  “1”是一条红线,即在现有法律未修订的情形下,不能越过《公司法》和《证券法》规定的股东人数200人的法律红线。

  此外,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还提出了以股权质押式的优先收益权众筹,即创业者把股权质押给新五板或者交易所,然后在这个平台上发出优先收益权,这样可能使风险更加平衡,同时也使企业与投资者分红更具有可信性。

  2015世界众筹大会涵盖了主论坛、约40个行业主题论坛,中英、中加、中美等多个国家的众筹论坛,国内约500家众筹平台及众筹项目参展亮相,1500个众筹企业参加竞赛,500强众筹项目创客到达贵阳参加大会并进行竞赛。大会将从中选出约100个众筹产品在贵阳众筹金融交易所发行交易,近万名投资者参会洽谈合作。

  本次大会由贵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保险业协会、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中关村管委会等机构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