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河南261个项目开工 43个项目未按时开工

2015年10月24日 11:39   来源:大河报   

    本报讯前三季度,我省那些“大块头”项目投资进展完成得咋样?昨日,省发改委对前三季度A类重点项目投资完成情况进行了通报,前三季度985个A类重点项目中,全年计划开工项目304个,实际开工261个,开工率85.8%。其中,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项目、第11届园博会展园建设等43个项目仍未开工。

  前三季度我省A类重点项目开工261个

  今年,我省确定的A类重点项目共有985个,前三季度,已经完成投资4771亿元,占年度目标的79.5%,全年计划开工项目304个,实际开工261个,开工率85.8%。通过这一组数据,整体来看,我省前三季度,重点工程投资完成还不错。

  如果从行业来看,进展较快的农水、民航项目投资进度达到90%以上;现代农业、公路、工业、服务业、电源、高技术、社会事业、内河航运、信息网络项目投资进度均达到80%以上;电网、城建、环保项目投资进度达到60%以上。

  但是,各地投资完成差异也比较大。比如说,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项目完成投资284.6亿元,占年度目标的105.4%,超额完成目标。鹤壁、三门峡市投资进度也达到100%以上;郑州、漯河、安阳、洛阳、焦作、驻马店、许昌市和兰考县、永城市、鹿邑、新蔡县、汝州、巩义市投资进度达到90%以上。

  而济源、南阳、濮阳、平顶山、商丘、信阳、周口、开封、新乡市和长垣、滑县投资进度达到80%以上;两个省直管县邓州市和固始县投资完成情况较慢,分别是72.3%和60.4%。

  据了解,我省的A类重点项目,大多指的是国家布局的重大项目,重大产业转型升级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重大民生和社会事业项目,重大生态工程和节能减排项目,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中央和省投资项目等。

  43个A类重点项目未按计划开工

  在昨日的通报中,记者发现,也有一些大项目,由于种种原因而没有按照计划开工。这些项目总数为43个。其中,包括不少重大工程,比如,第11届园博会展园建设、商丘军民合用机场项目、周口燃气电厂、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项目、河南省妇幼保健院新院区建设项目等。

  据省发改委相关人士指出,这些重点项目未开工的原因大多是前期手续不完善。该人士告诉记者,重大工程开工前,需办理四项较大手续,分别是发改委部门对项目的审批和备案,国土资源部门的土地手续,环保部门的环评手续,以及住建部门的规划手续。

  该人士认为,这43个未按计划开工的项目,大多是项目单位自身原因造成的,基本上是土地、环评等前期手续的不完善,造成没有按照计划开工。

  不过,省发改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希望各有关方面针对目前投资进度较慢和应开未开的项目,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进一步加快工作节奏,加大督导、协调、服务力度,督促其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全面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全年建设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