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有效诚信体系 促进众筹规范运行

2015年10月27日 11:08   来源:贵阳日报   

  10月26日,2015世界众筹大会“生活时尚、包罗万象”论坛举行。与会嘉宾围绕众筹这一创新型融资模式,探讨构建互联网金融诚信体系的重要性。

  当前,众筹这一依托互联网思维和技术的创新型融资模式成为新的风尚,正迅速同农业、科技、旅游业等行业相融合,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新的渠道。同时,由于互联网金融诚信体系还不完善,给投融资带来了一定风险,因此,建立一套有效的诚信体系成为许多政商学界人士考虑的问题。

  论坛中,嘉宾们认为,众筹是互联网金融的一个重要业态。在投融资环节中,要做好项目投资前后的风险控制管理,把风险降到很低。“融资方在项目融资时,可能把1万元一个月的房租价格虚报成1.2万元;一台电脑实际购价为2000元,虚报价格为2500元;还有票据、收盈的财务数据都可以造假……”人人投高级总裁张勇举例说,在众筹风险管控的同时,会遇到类似的不诚信现象。

  促进众筹规范运行,必须解决存在的诚信问题,构建起众筹金融诚信体系。有嘉宾认为,因为诚信体系建设主要是针对项目方,在投融资平台建设中,可以建立起类似淘宝一样的评判体系。如在开店之前,“准店家”提供的数据、材料虚假,会被纳入黑名单管理,同时,投融资平台也可以建立起判断投资人诚信与否的审核机制。众筹企业之间可以成立同行诚信联盟,建立跨平台的信用评估机制,降低行业投融资风险。另外,可以通过投融资平台随时查询一个人或一个企业的征信。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泽出席论坛并致辞。

  (本报记者 张勇)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