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筹让资本使用更有效率

2015年10月27日 13:12   来源:贵阳日报   

  随着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生态系统的逐渐完善,企业家、创业者如何接轨资本市场?在10月26日举办的新经济、新众筹、新五板论坛上,我国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认为,财富的创造要让资本高效地使用,而众筹这种新形式,可以把钱用得更好。

  财富是如何创造出来的?茅于轼解释道,劳动、资本和资源是创造财富的三大因素,“在我国,劳动效率比较高,但资本和资源的使用效率较低。所以,要恢复GDP的增长潜力,就要提高资本的使用效率。”

  在我国,金融业是构成GDP的重要部分,即存款的利息和投资的利润。“金融业也是财富的创造者,将资本用到最有用的地方,财富就创造出来了。”茅于轼说,金融的特点是大钱生小钱,把钱用起来,就会生出资本的利息和利润。

  茅于轼认为,财富的创造需要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资本只有使用得好、实现合理化配置,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而目前,金融机构缺乏竞争,中小企业面临着诸多困难,不得不寻求民间金融,而民间金融的发展在制度和法律上还有很多障碍。”

  “众筹增加了一个使钱流动起来的渠道。”茅于轼举例说,你选择好的项目参加众筹,把钱用起来,用大钱生小钱。对于众筹发起者来说,你的钱解决了他的问题,也是创造了价值。当然,参与众筹要防范风险,“要做到信息透明,有良好的环境、良好的民间信用习惯,这些是最根本的东西。”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海燕出席论坛并致辞。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