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315家企业就地关停淘汰 带动京津冀产业提质增效

2015年10月27日 20:12   来源:法制晚报   

    疏解非首都功能、破解“大城市病”的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调整,让京津冀产业整体提质增效。今天上午,北京市经信委介绍,截至9月底,今年已就地关停淘汰315家企业。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通过减重量、提质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让出发展资源,努力轻装前进。

  市经信委介绍称,当前本市工业和信息服务业正处于深度调整期,经信委通过疏导企业减重+提质,打造经济发展新态势。截至9月底,今年已就地关停淘汰315家企业。1-8月规模以上工业从业人员107.4万人,较去年同期减少4.8万人,以机织服装制造为代表的约一百个中类行业用工减少,占工业中类行业总数的60%以上。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总量同比下降10%,万元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0.1%。

  法制晚报(微信公号:fzwb_52165216)记者了解到,在传统制造业“减重”的同时,高端制造业引领效果逐渐显现。经信委表示,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其中电子、医药和汽车产业分别增长13.3%、7.1%和5%。

  同时,软件信息服务业活力提升。前三季度,增加值同比增长11.8%。以百度、京东、乐视等为代表的平台型互联网企业,链接各行各业,推动“互联网+”,发力构建生态圈。1-8月,登记软件著作权3.3万项,同比增长41.1%,行业创新十分活跃。通过突破核心关键技术,提升创新能力,企业技术中心逐渐成为促进产业创新升级的重要平台。

  除了企业减重、提质的行动外,市经信委还在打造对位+错位的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的新局面,在京津冀区域内,理顺产业与产业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上下游对应关系,打造分工合理的产业链。

  近两年,三地共建了一批产业园,带动三地产业整体提质增效。如有北京30家药企签约的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今年8月开工建设的首钢京唐二期;城建重工、华强京工为代表的生产企业陆续签约入驻的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建设规模达150万台服务器的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

  市经信委向法制晚报(微信公号:fzwb_52165216)记者表示,下一步,要把产业高端环节、核心领域和尖端科技,作为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突破口。以政府财政资金的杠杆放大效应为牵引,通过设立北京高精尖产业发展基金,引入市场机制,推动资本与产业融合发展,引导社会资本投资高精尖产业。2015年政府资金出资规模6.9亿元,第一批基金合作机构的征集评审工作已开展。以培育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基地为重点,推进建设高端装备检测和认证中心,打造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构建高精尖产业体系,实现从“在北京制造”到“由北京创造”的提升。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