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民企增加值首破万亿大关 占全省GDP比重达57%

2014年02月11日 10:13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安徽省发展民营经济领导小组昨日发布《2013年度安徽省民营经济发展报告》。数据显示:我省去年民营经济增加值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民营经济已占全省GDP的57%;今年的目标则是民营经济达到全省GDP的58%左右。

  1800家民企设质量官

  CQQ,首席质量官自2012年起进入公众视野。根据《安徽省企业首席质量官管理暂行办法》,在具体生产过程中,“首席质量官”将负责对原料进厂、生产过程、出厂检验进行检查把关,首席质量官对于企业内部质量安全可行使“一票否决”权,并对企业质量安全承担“第一责任”。

  省发展民营经济领导小组透露:目前我省已有1800家民营企业设立首席质量官。此外,民营企业已有11个产品申请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获批,51项地方标准立项审批。

  安徽民营企业2013年新增安徽名牌产品160个。安徽省质监部门曾要求,拟申报中国质量奖、省政府质量奖、安徽名牌、安徽省卓越绩效奖、标准化良好行为认定等荣誉的企业必须在申报之前设立“首席质量官”一职。省内规模以上企业五年内逐步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涉及食品和特种设备安全的企业应当在2014年之前完成首席质量官的建立。

  民企申报新三板踊跃

  安徽民企“抢滩”新三板的攻势自去年开始。据记者了解,全国已有超过200家拟挂牌企业已经抛出了公开转让说明书,其中不乏皖企身影。徽电科技、华菱西厨、扬子地板等皖企已进入新三板扩容首批挂牌企业名单中。

  据安徽民营经济发展报告统计:去年我省申报“新三板”民企数量达到16家,数量位居中西部第一位,全国第四位;省股权交易托管中心挂牌企业22家、托管企业127家,为企业融资已超过6000万元。此外,我省私募债发行试点工作也在稳步推行中,已初步明确担保费率将控制在1%左右,而综合成本保持在10%左右。

  增加值首破万亿大关

  我省去年民营经济增加值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达到10843亿元,增长10.7%,占全省GDP的57%,对全省GDP增长贡献率达59.1%。全省地方税收的78.9%来自民营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的66.5%来自民间投资。

  报告称2014年我省有望新增民营企业5万户,个体工商户15万户;民营经济增加值1.1万亿元,增速快于全省GDP增速,占全省GDP的58%左右。

  数据显示:去年民间投资12146亿元,增长25.6%,高于全省投资4.4个百分点。截至12月底,全省实有民营企业35.38万户,新增5万户,增长16.45%,是我省民营企业数量增加最多的一年;个体工商户167.83万户,新增15.57万户,增长10.22%。民营科技企业1722家,占全省的85%。

  民营制造业正由初级加工向精益制造加快转变,装备制造企业数首次超过农产品加工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已经成为民营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最快的行业。记者梁巍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