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故事:携手共赢在“一带一路”上

2015年10月28日 07:00   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3年金秋时节,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倡议。两年后的今天,这一倡议成就了中国与沿线各国越来越多的战略对接与互联互通,“一带一路”正在奏响中外合作共赢的最强音。15-10-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公元前138年,中国汉朝使节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了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陆上丝绸之路”。同是两千年前,中国汉朝派出船队远航南海和印度洋,海上丝路开启最初的篇章。

  历经千年,丝路故事从未中断,丝路精神生生不息。两年前的2013年秋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倡议,引起国际社会和沿线国家的积极反响。

  习近平:“一带一路”是开放的,是穿越非洲、环连亚欧的广阔“朋友圈”,所有感兴趣的国家都可以添加进入“朋友圈”。“一带一路”是多元的,合作涵盖各个领域,合作形式也可以多种多样。“一带一路”是共赢的,各国共同参与,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实现共同发展繁荣。

  两年来,“一带一路”成就了中国与沿线各国越来越多的战略对接,一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稳步推进。

  今年5月8号,习近平主席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签署并发表了《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我们欧亚经济联盟这五个国家作为统一经济空间,愿意与丝绸之路经济带进一步推动合作。

  中国近邻蒙古国结合自身国情提出“草原之路”倡议,与中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紧密相连。

  蒙古国驻华大使苏赫巴特尔:对蒙古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积极动力,这个倡议能够撬动蒙古的经济新的发展。

  中国与泰国之间的铁路项目合作在历经一波三折后最终敲定。泰国副总理兼外长他纳萨说,将继续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纳萨:泰国赞赏中国在推动地区互联互通方面扮演的角色,“一带一路”建设能够帮助我们改善基础设施联通,在亚洲发展贸易枢纽,联通欧洲和非洲。

  今天,驼铃被火车所取代。搭载着更多丝路梦想的中欧班列途经当年张骞启程的地方,全程一万多公里,横跨亚欧。中国沿海经马六甲、印度洋、苏伊士运河到地中海的航线,每年运送1300多万集装箱,成为全球最繁忙、最重要的海运航线之一。

  昔日,商贾所至,文明交融。今天,梦想承袭,薪火相传。在中国杭州,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俄罗斯小二”马克所在的团队,打造的是“国际版淘宝”,用互联网铺就“网络丝路”。

  马克:我们每天大概有三百万到四百万的用户来上我们的网站。

  60多个国家、44亿人口、21万亿美元区域经济总量;从中国到中亚,从非洲到欧洲;从产业合作到金融合作,从基础设施到能源开发——延续两千年的丝绸之路,见证着“一带一路”建设新的里程碑。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