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米高宝塔菊花现身莫愁湖公园 由一株菊花嫁接成

2015年10月29日 11:37   来源:南京晨报   

宝塔菊花。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 邵丹 摄

  参观过今年莫愁湖菊花展的市民可能已经发现,今年这里展出的菊花不再贪多求大,而是更加注重菊花的造型。公园里,最显眼的要数高度接近的3米“塔菊”了。除了高度,更加神奇的是这近百朵菊花竟然都是借助嫁接技术,让它们从一株菊花上开放出来的。

  公园的工作人员介绍,近三米高的塔菊是由一株菊花嫁接而成。塔菊的关键还是要培育出菊花来。菊花培育是最费时的事,展出的菊花虽然只开一个多月,却要经过整整一年无间断的精心培育。并至少当年要育到第三代菊花才能用来培育造型或是盆栽,平时需十天左右打一次药水,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养护。大家能看到菊花开放的美丽,却不清楚花朵背后凝聚着无数园艺师的汗水。每一株菊花都要经历冬藏、春种、夏定、秋养四个阶段,才能迎来最后的绽放。

  采访中记者获悉,莫愁湖公园数千盆菊花为市民们奉上一场菊花盛宴。而今年的菊花展不再是单纯地追求尺寸和花卉堆积的数量。其最大的特点是菊花造型,以时令花卉、南方特色花卉等结合,突出栽培技艺和赏菊意境,并且将基地的分扎菊造型以及品种菊布置在公园南门及北面花卉馆内,营造了以“花开金秋”为主题的菊花景观。

  其中展出的菊花品种有金背大红、墨菊、白牡丹、玉翎管、瑶台玉凤、仙灵芝等数十个品种和各式造型的树菊、悬崖菊、造型菊。菊花品种丰富多彩,从花色上分有黄、白、紫、绿、红等色,并有双色种;从花形上分有单瓣、复瓣、扁球、球形、外翻、松针等形;从栽培方式上分大立菊、千头菊、独本菊、花坛菊、嫁接菊等。吕欣 黄敏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