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逼停多条短程航线 福州飞杭州无锡航线本周起停飞

2015年10月29日 15:15   来源:东南快报   

  在高铁、动车竞争下,又有两条航线停飞了。昨日,东南快报记者从业内了解到,本周起,福州往返杭州、无锡的航班全部停飞。

  据了解,7月下旬,青岛航空公司退出了福州往返杭州的航线。不过,其退出该航线的理由并非是受合福高铁开通的影响,而是因飞机调配紧张,因此暂时停飞该航线。

  即便如此,此前在福州往返杭州的航线上,依旧还有厦门航空、天津航空在执飞。不过,从本周起,该航线竟悄然全部停飞。

  “800公里以下的距离高铁占优势,1000公里以上的距离民航占优势。”对于此次停飞,业内认为,从时间上比较,高铁运行后,福州到杭州的航班加上机场安检和机场到市区的交通时间,与高铁总体所用时间相差不多。如今并非暑期、春运等出行高峰,上座率下滑,难免会适时进行调整。

  不仅如此,本周起,福州至无锡也全部停飞,此前则是厦航与深航在执飞该航线。

  除此外,此前7月起,福州航空也停飞了福州往返合肥的航线。福州航空相关负责人表示,福航停飞合肥航线,确实与合福高铁的开通相关。

  实际上,根据民航的界定,如果两地乘坐高铁5小时以内能到,则这两地间的飞机航班将受到极大影响。如此前杭深线开通后,福州就停飞了包括宁波、杭州在内的多条航线,福州飞上海航班也大大减少。

  同时,考虑到中短途旅客选择高铁更多,从长期来看,国内主要航空公司都开始对航线进行科学设置,并不断调整高铁沿线涉及的航线班次。

  此外,航空公司在优化航线的同时,也在密集布局长途航线及国际航线。例如新航季福州机场境内增加铜仁、常德航点,即天津航空新开福州-贵阳-铜仁、福州-常德-西安;境外则新增悉尼洲际航点,即厦航11月29日开通第二条洲际航线福州-悉尼。

  (记者夏菁)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