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传统毛织产业借电商转型年销35.5亿

2015年11月04日 1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纯 安致标

  毛织产业是改革开放后广东东莞最早从香港承接产业转移的传统制造产业之一。记者4日从第十四届中国(大朗)国际毛织产品交易会获悉,东莞毛织产业通过与电商结合,实现快速转型。今年东莞大朗镇毛织类电商交易达35.5亿元人民币,跨境电商销售额达3.2亿元人民币。

  东莞大朗镇1979年率先承接香港毛纺织产业转移,从贴牌加工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开始,不断发展提升产业自动化水平。如今该镇已经成为拥有5万台数控织机,全世界使用数控织机最集中的特色产业集群地,毛织产品远销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大朗镇的官员介绍,过去毛织产业需要大量工人,而使用数控织机后,大朗毛织工人数量从2009年超过12万人减少到9万多人,毛织工业总产值由2009年的120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14年的190.6亿元人民币,现在的产值用工比是2009年的2.1倍。

  在提升毛织产业自动化程度同时,大朗镇为拓展毛织产品销路,推动3300多家毛织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并在今年设立200万元的毛织电商专项扶持资金,鼓励近200家毛织企业上线“大朗毛织”阿里巴巴“淘工厂”专区。

  大朗镇的官员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大朗全镇毛织类电商交易额达35.5亿人民币,增长60.2%,大朗毛织跨境电子商务销售额约3.2亿人民币,电子商务呈现高聚集度、高发单量、高销售额的发展态势。大朗已经在80多个国家个地区对大朗和大朗毛织区域品牌进行了注册,现在大朗的毛衣出口意大利、欧美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际市场具有很大品牌影响力。接下来,大朗将继续推进毛织产业与电商的结合,开拓跨境电商业务,推动毛织这一传统制造产业不断转型升级。(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