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自贸区借政策赢市场 减免关税10040万美元

2015年11月04日 1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林波

图为活动现场。 林波 摄

  中新网宁波11月4日电(记者 林波)近期美国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让自由贸易区进入了大众的视野。当前,在自贸区建设中,各国普遍关心的自贸区实施后,通过降低关税甚至零关税来带动货物贸易。而享受自贸区零关税待遇的前提是符合自贸协定所规定的原产地规则,在我国现行的11个自贸协定中,企业需要向检验检疫申领相应的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才能享受进口国关税减免。

  11月4日,记者从宁波市自贸区优惠原产地政策利用情况通气会上获悉,2015年1-9月,宁波检验检疫局共签发各类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6.01万份、20.0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3.16%、10.96%。按照平均减免5%关税的保守估计,凭区域优惠原产地证书可为宁波企业出口产品减免约10040万美元的关税。

  从2006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实施以来,我国的自贸区战略进展神速,硕果累累。据宁波市商务委统计,1-9月宁波市外贸出口总额741.4亿美元,下降5.8%,其中对东盟等19个自贸区国家出口78.99亿美元,同比下降2.34%。自贸区出口额占出口总额15%。

  同期,今年以来,新增原产地签证备案的企业共有936家,累计有产地证备案企业13438家。

  随着我国自贸区战略的推进,宁波市企业自贸区产地证签证稳健增长,但利用率仍有待提高。

  2015年前9月,宁波检验检疫局累计签发中国-东盟、中国-智利、中国-哥斯达黎加、中国-秘鲁等4个降税清单覆盖90%以上的自贸区原产地证书4.47万份、15.7亿美元,同比增长7.7%、6.9%。按照平均减免5%关税计算,可为宁波地区出口产品减免约7850万美元的进口国关税。

  而宁波商务委数据显示,2015年前9月,宁波出口中国-东盟等4个自贸区贸易额达44.3亿美元,同比减少6.46%,仍有28.6亿美元的出口货物未申领自贸区产地证。

  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风险管理处钱显明表示:“以平均减免关税5%计算,至少1.43亿美元关税有待减免。”他分析道,通过比对自贸区的原产地签证和出口金额来测算,2015年前9月,宁波地区企业出口上述自贸区优惠原产地签证率为35.44%。

  此外,今年6月,我国分别同韩国、澳大利亚签署了自贸协定,预计将在明年年初正式开始签证。韩国、澳大利亚长期处于宁波地区十大贸易伙伴第六、第八的位置。

  据统计,2015年前9月,宁波市对韩国进出口贸易总额为33.4亿美元,占同期宁波外贸总额的4.5%;其中出口额为13.83亿美元,同比增长0.79%,进口额19.6亿美元,同比增长10.15%。澳大利亚和宁波经贸往来密切,贸易商品互补性很强。据统计,2015年前9月,宁波市对澳大利亚进出口贸易总额为30.33亿美元,占同期宁波外贸总额的4.09%;其中出口额为14.19美元,同比增长1.2%,进口额16.14亿美元,同比减少16.38%。

  钱显明表示,接下来中韩、中澳自贸区的实施必将给众多宁波企业带来更多的机遇和机会。(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