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五桥初步设计为三塔斜拉桥

2015年11月05日 09:44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长江五桥初步设计为三塔斜拉桥

 

  本报讯(记者 葛妍) 桥梁初步设计为三塔斜拉桥,保证江面通航能力;定位为公路过江通道,作为国道网的组成部分……昨天,记者从南京重大路桥建设指挥部获悉,南京长江五桥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上报交通运输部。

  定位从城市快速路转变为公路过江通道

  “根据1995年国务院批准的南京城市总体规划,长江五桥是规划中‘五桥一隧’过江通道之一。”南京重大路桥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长江五桥与绕城公路、长江二桥、江北大道,以及即将建设的浦仪公路,形成南京的城市快速路一环。“不过,在去年10月份,这个定位有所改变。”

  在国务院《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2014—2020)》中,明确指出为增强长江干线过江能力,长江五桥为新建公路过江通道规划重点项目。在交通部《关于印发国家公路网线位规划的通知》中,明确长江五桥为205国道、312国道组成部分,是国道干线上的公路过江通道。

  公路过江通道和城市快速路区别何在?“公路过江通道在建设标准、技术要求、服务水平、应急方案等方面,要求都会更高。”该负责人说。

  长江五桥设计为双向6车道,以车道宽度为例,城市快速路每个车道为3.5米宽,而公路过江通道的宽度则在3.75米。此外,公路过江通道要求24小时畅通,应急救援要求较高,因此会在江南江北设立两座应急救援站等等。

  桥型为“桥+隧”,主桥初步方案三塔斜拉桥

  长江五桥,上游距离南京长江第三大桥下游5公里左右,下游距离纬七路过江通道3.4公里左右。起点位于江北宁合高速五里桥互通,从北向南依次与立新路、丰子河路、南农路、临江路及滨江大道相交,然后跨越长江。桥梁在江心洲落地,钻入地下,以隧道的方式穿越夹江,抵达长江南岸。(下转A3版)

  (上接A1版)目前,作为长江五桥南岸连接线的江山大街隧道已经完工,并预留了隧道接口。

  长江五桥全线长10.3公里,其中隧道长1.7公里左右,跨江大桥长4.3公里左右,考虑到江北新区的发展,江北地区全部采用高架桥的形式,自起点五里桥至南农路路段,桥下设有辅道。

  “跨江主桥推荐的桥型为三塔斜拉桥,这也是目前我市没有的跨江大桥‘新品种’。”在相关负责人拿出的长江五桥效果图上,三座塔像撑起的三把雨伞摆放在主桥上。

  据了解,之所以推荐三塔斜拉桥除了桥梁跨度大外,还考虑到了桥下江面的通航能力。目前,长江下游段正在打造-12.5米深水航道,江面规划了双向4航道的通行能力。现在二桥、三桥是两塔桥梁,中间只有一股航道,而采用三塔的方式,可以在河道中间留出两条宽度为600米的通航航道,方便大型船只的通行。“保证通航能力的同时,景观效果也比较好。”该负责人说。

  五桥日均车流量预计将超两万辆

  据悉,目前关于五桥的环境影响评价、通航影响评价等21项专题研究已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也已编制完成,经过了省发改委、省交通厅组织的专家审查会,通过省政府审批,已经上报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部批准后,上报国家发改委,经批复后长江五桥就将正式立项,拥有“准生证”。

  按照工程的实施计划,将先建设主桥和隧道部分,其中主桥建设工期约为4年半,隧道建设工期约4年,而江北接线段最后开工,工期约为两年半,整个项目将在“十三五”建成。

  根据交通量统计分析和预测,2013年全市过江交通总量折合小客车为31.3万辆,到2020年,考虑地铁过江交通影响,全市过江通道总量折合小客车将超过每天44万辆。据预测,长江五桥建成通车时将承担总量的约6%,每天超过两万辆。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