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巧打文化牌

2015年11月10日 09:2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周英 吴浩

  原标题:长江经济带巧打文化牌

  “长江经济带是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最具潜力的一个经济带,也是中国经济今后无限发展的主动脉。”近日,在万里茶道源头之一的赤壁市,来自俄罗斯、蒙古国和国内的领导、专家,以及长江经济带和万里茶道沿线部分城市代表汇聚一堂,共同探讨长江经济带的未来发展。

  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文化促进会名誉主席许嘉璐对湖北未来发展表示看好。他认为,长江经济带是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最具潜力的一个经济带,也是中国经济今后无限发展的主动脉。长江经济带的提出和付诸实施,是中国悠久传统文化在今天盛开的一朵花,也是在此基础上,中国科学技术、先进理念等多方面发展至今的结晶。

  许嘉璐表示,长江流域沿线各省市情况各异、发展阶段不同,如何在共同发展中实现均衡、协调、共享?关键在于人的观念、体制机制和政策配套,其核心是文化问题。湖北省提出涵养文化长江、建设生态长江、繁荣经济长江,可谓独具慧眼、抓住了根本。长江流域是茶文化的发源地,古丝绸之路是和平之路,茶马古道是和平之道,万里茶道本身就是万里和平之道。“这是祖先留给我们的智慧,如果我们从中汲取传统文化的精髓,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我们一定能为当今世界创造出互利共赢、享誉中外的‘长江茶’,必定能将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在世界上引人注目、经济发达、社会建设完善的经济带。”

  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表示,长江流域是茶的故乡,也是茶文化的发源地。湖北赤壁是欧亚万里茶道源头之一,全长1.3万公里的茶道,串联起中蒙俄三国200多座主要城市,是中蒙俄三国重要的文化资源,也是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茶文化的实质,是以茶为媒,实现文化、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大力弘扬茶文化,就是要继续扩大对外开放、深化交流合作,探寻亚欧经济增长之道、谋求地区共同发展之策,为保护开发长江、建设“一带一路”提供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