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丽:自贸区自如应对TPP 应起带头作用

2015年11月11日 10:23   来源:深圳特区报   曹崧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曹崧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自2002年由新西兰、新加坡、智利和文莱四国发起,至2015年10月5日,美国等12国经贸部长联合声明TPP谈判结束,同意建立自由贸易区,并在投资及知识产权等广泛领域统一规范。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条款是“零关税”——TPP原则上要求成员国之间进行贸易时,取消所有商品的进口关税。

  TPP协议的达成,对中国和正在试验的自由贸易区将带来哪些影响,又该如何应对?深圳大学中国质量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深圳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伟丽向深圳特区报记者表示,以美国为主通过TPP+TTIP+TISA谈判,标志着构建的国际经贸新规则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与此同时,自贸试验区的角色也会更加重要,需要更高水平、更快速度的开放和改革。

  自贸区应起带头作用

  刘伟丽认为,深圳一直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和窗口,无论是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设立,还是广东自贸区前海和蛇口片区的建设,都把寻求对外开放新模式和对接国际贸易新规则作为重要的实施战略。

  因此,刘伟丽称,国际经贸投资新规则的出台,深圳自贸区建设面临机遇和挑战。从某种意义上,自贸区也承担着外界对我国高水平、综合性的贸易要求的测试,包括金融业开放、市场准入、法治公平透明、让市场成为主体等内容能在自贸区内较好地实行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能够更好地检验我国是否适合TPP或者其他国际多边合作。

  不过同时,刘伟丽也指出,TPP这样高标准的谈判缺乏中国参与,也凸显出国际贸易规则争夺的激烈程度。所以,无论未来试图构建国际经贸新规则的谈判达成与否以及何时达成,中国应更为积极地加快自主改革。

  刘伟丽表示,中国近年来的发展,也为应对TPP做了不少准备。化解TPP带来的消极影响,尤其是各自贸区应进一步主动起带头作用,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在对外开放领域继续对接国际贸易新规则,才能从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参与。

  “零关税”引发的全价值链产业转移

  TPP协定规定了针对工业品启动立即实施零关税的措施,产品具体零关税的实施时间全部列入计划表之中,并采取充分的透明度原则。

  同时,在货物贸易领域TPP协定为了保证全产业链、供应链、生产链和投资都在TPP成员国进行,制定了新的原产地规则,以确保产品生产的中间环节也在TPP成员国内部进行,并享受优惠关税。如针对纺织和服装的原产地就要求使用TPP各缔约方区域内的纱和纤维,并采取针对纺织行业的特别保障措施。

  刘伟丽说,这些措施对于深圳将具有一定的冲击。尽管深圳的产业结构已经从制造业为主转向服务业为主,但是深圳的服装生产和出口较多,服装产业将会遭受不小影响,以华强北为主的低端和部分高端电子产品有可能会受到较大损失。

  此外,在她看来,虽然对于深圳的制造业整体影响不大,但是TPP如果成型并形成预期,全国的出口会有一定程度受阻,深圳一些供应链、物流、金融等服务于制造业的企业会遭受巨大损失,需要引起警惕。

  加快金融服务贸易领域的开放

  TPP协定规定,在金融服务领域的重要突破是设立中立和透明的投资仲裁机制,允许跨境销售金融产品,赋予金融新业态、新产品、新服务的最惠国待遇,涉及资产组合管理、电子支付卡服务以及数据处理服务中的信息传输等领域的特殊承诺。

  刘伟丽认为,深圳虽然金融业发展较好,前海自贸区在金融领域有很多突破,跨境人民币贷款账户等领域,但这与新的国际金融规则还具有一定的差距,前海等的金融开放模式仍然低于新的国际金融规则。

  “深圳不仅仅需要在开放程度和速度上加快步伐,还需要在金融领域监管理论、模式和开放理念上加强创新。前海蛇口自贸区面对金融领域的挑战,最急迫需要做的是对标TPP协定的内容,进行金融领域开放的压力测试、模式探索、制度建设、贸易安排等核心内容。” 刘伟丽说。

  引入“鲶鱼”搅活电信和电商市场

  此外,TPP协定还涉及电信领域,格外强调市场的力量和商业谈判的重要性,虽然认可缔约国境内电信服务供应商的主要业务,但不排除其他缔约国涉足另一国电信领域的竞争模式,促进国际移动漫游服务的竞争性。刘伟丽称,因中国对于电信领域的垄断程度较高,对于电信领域的影响不大。

  至于电子商务方面,TPP的谈判主要是确保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驱动力,促进全球信息和数据的自由流动,规定缔约国企业在缔约国其他市场开展业务,不以在当地设立数据中心为条件,也无须提交或开放软件源代码;禁止对电子交易征收关税;禁止TPP各缔约方为偏袒国内生产商或供应商而采取歧视措施或网络封锁。

  为了促进电子商务的发展, TPP鼓励各缔约方推动企业间无纸化贸易和政府无纸化办公;鼓励其为商业交易提供电子认证和签名服务。

  因此,刘伟丽表示,自贸区战略中电子商务的创新也是非常重要的内容,尤其是鼓励无纸化等领域的创新。深圳可以利用深港合作的机遇在电子商务领域进行创新测试,但是数据和信息自由流动的突破还不多。

  未来,深圳可以利用与香港多项开放合作的优势,进一步探索通信和电子商务领域的开放,尤其是数据跨境自由领域的先行先试。前海蛇口自贸区也可以积极引入亚马逊等大型跨国电子商务企业入驻,引入新的竞争模式和管理模式,利用市场竞争的力量规范国内的电子商务市场。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