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大金山岛保护开发年内将启动 未来可以上岛旅行

2015年11月11日 11:40   来源:东方网   

  据《劳动报》报道,上海地区海拔最高的地方是哪里?不是佘山,而是在大金山。记者昨日从市政协年末视察中了解到,长期作为无人岛“孤地”的大金山岛,年内将启动保护与开放利用示范工程。而有关部门正在考虑,在满足海洋生态自然保护区保护的基础上,远期可在岛屿非核心区域适当开发生态科普旅游功能。这意味着,市民未来将有机会上岛,来一次“申城海拔第一高”的特别旅行。

  长期封闭不对外开放

  据了解,上海目前主要有20个左右的无人岛,其中最出名的要数金山三岛,距陆地最近点金山嘴仅6.6公里,其中大金山岛东西长约1公里,宽约0.3公里,主峰海拔103.4米,是上海海拔最高点。不过,长期以来金山三岛一直没有对外开放。

  不过,正是这种“蛮荒”之地,保留了较好的生态效果。根据勘察,岛上植被种类丰富,且有多种国家级珍稀保护植物,有鉴赏和科普价值,岛上遗留的军事遗迹、军用坑道又有着很大的历史价值,岛上还饲养着150多头猕猴,颇具野趣。由于本市无居民海岛资源匮乏,加之金山三岛具有较好的自然基础条件,保护与开发利用价值不小。

  岛体缩小存在威胁

  令人担忧的是,大金山岛如果继续“放任自流”,有可能面临消失的危险。据1989年《金山县志》记载,大金山岛岛屿面积为0.3平方公里,而在2012年国家海岛普查中,经实测大金山岛岛屿面积只有0.23平方公里,岛体面积缩小幅度达23.3%。

  不仅如此,目前大金山岛仅有一座码头与外界相通,唯一的上下山道路建于1995年,时间比较久远,道路比较破旧,防护设施缺损,遇到下雨天和潮湿天气,路面有青苔且较湿滑。除此之外,近几年社会人员擅自登岛情况的时常发生,对生态环境存在严重影响。因此,在大金山岛登山入口处建设守岛哨卡,增加驻守管理人员,加强管理和保护十分紧迫。

  保护工程年内启动

  市海洋局表示,年内“上海市大金山岛保护与开发利用示范工程”将开工建设。据了解,本次建设项目根据大金山岛属基岩岛的状况,为保护山体,要在大金山岛的部分岸线修筑防波堤1100米,并建设环岛道路。前几年,大金山岛上已修筑了可供人们上岛的码头,本次项目还包括对现有码头的修缮;另外,海岛的水、电、管线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海岛监测设施建设工程等同步进行。届时,上岛居民有淡水可饮用,有太阳能电力使用,有平坦的道路可行走,可尽赏海岛美丽风光。

  据了解,大金山岛保护、开发利用示范项目计划为期3年,从2014年10月起到2017年10月完工。去年10月起,项目勘测、建设项目工可设计等相继开展,预计年内建设项目可实质性启动。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