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掀起 “一带一路”热

2015年11月12日 00:00   来源:深圳特区报   李剑辉 王文杰 任琦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剑辉 王文杰 任琦

  深圳特区报“海上丝绸之路”报道组记者在新加坡采访期间,与《联合早报》华文媒体集团业务总编辑蔡深江就“海上丝绸之路”在新加坡产生的反响进行了交流。他表示,《联合早报》也在持续关注这一话题,中国政府的 “‘一带一路’概念提出来后,炙手可热,新加坡各界纷纷从不同的角度进行解读。《联合早报》举办过数次研讨会,很多政经界、商界人士都对此抱积极态度,纷纷建议区域内各国,特别是新加坡,积极参与进去”。

  记者根据《联合早报》相关报道,对其中部分观点进行整理,集纳如下:

  新加坡财政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杨莉明

  由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将可推动亚洲区域内外的经贸合作,而新加坡可在“三大通”,即航道联通、金融流通和贸易畅通等三方面扮演更积极角色。本地商界应抓紧“一带一路”的发展,寻求泛亚区域的增长机会。

  “一带一路”是一个宏伟构想,涉及的不仅是中国,还涵盖三大陆约65个国家的世界三分之二人口。因此,要实现这一构想,不但需要中国内部强大政治力量,还需要沿途国家的群体力量,相关国家应把“一带一路”视为与中国共创过程。

  新加坡巡回大使许通美

  “一带一路”这一互联互通规划,既是亚洲区域内的,也是亚欧之间的,既是加强传统意义上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也是打造贸易、通讯、金融和文化交流的高速公路。

  中国与沿途国家应加强建立互信关系,接纳区域国家对此提案所提出的意见。最理想的结果是,“一带一路”从中国倡议的项目,转而成为区域各国的发展项目。

  新加坡历史学者柯木林

  中国提出全面推进“一带一路”,重点推动与相关国家互联互通基础设施、陆上经济走廊、海洋合作支点的建设,追求合作共赢。东南亚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现在应利用好中国政府设立的“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积极发展海洋合作伙伴关系。

  “海上丝绸之路”的概念,是中国政府经过深思熟虑后,从中国历史的精髓中,发掘出的文化遗产,从而加以发扬光大。“海上丝绸之路”是一个崛起的大国,通过平等贸易、友谊参与、自愿共享,与周边国家和平共处的代名词。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