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差 台湾近4成企业确定不发年终奖

2015年11月12日 15:49   来源:中国台湾网   

  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今年年终奖金恐不理想!根据人力银行最新调查,目前已确定今年不发年终奖金的企业高达38%,较去年同期调查的2.9%暴增,首当其冲的产业是营建不动产、传统制造与科技信息业。人力银行专家认为,今年整体年终奖金水平低于去年已是”无庸置疑”!

  yes123求职网日前以问卷调查台湾近750家企业,结果发现,截至11月11日止,已确定今年将发年终奖金的企业为52%,尚未确定的比例为10%,确定不发的比例高达38%。相较于去年同期,目前确定发放年终的企业明显下滑逾2成,确定不发的企业则暴增了12倍。

  从产业面来看,今年确定会发年终的企业,以金融保险与会统、医护与生技、影音设计与时尚艺术业(文创)最多;而确定不发年终的企业,则是营建与不动产、传统制造与科技信息业比例最高。

  yes123求职网发言人杨宗斌指出,受台当局打房政策及出口不振等因素影响,大环境景气低迷,今年整体发放年终奖金的企业比例及基数,恐怕都将比去年少。但他强调,今年景气不比金融海啸时期严峻,在短期的景气波动下,一线上市龙头企业影响不大,故今年年终奖金两极化状况恐将更明显。

  尽管1111人力银行目前尚未进行年终奖金调查,但估计今年年终状况较差的3大产业,与yes123求职网的调查如出一辙。

  1111人力银行副总经理李大华指出,从往年调查来看,营建不动产业平均年终奖金从2013年高居榜首,2014年跌出3名外,今年恐再掉出10名以外,成为近年年终奖金下滑幅度最大的产业;另外,传统制造与信息科技业也受出口不振、订单下滑,表现恐不理想。

  整体而言,李大华认为,今年年终奖金发放情况将较去年差,主要是景气自第3季后反转直下,各项经济数字不断下修,除影响企业实际获利,也造成心理因素的压力,整体平均年终奖金水平比去年低,已是无庸置疑。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