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币资金池助力上海自贸区企业海外并购

2015年11月16日 09:50   来源:东方网   

  据《劳动报》报道,抓住今年自贸区扩区与外币政策相继落地的契机,位于张江的环旭电子已向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进行备案,开展外汇资金集中运营。未来三年,环旭电子计划通过外汇资金集中运营,实现3亿美元的集团内外币资金调拨,预计节约利息支出210万美元。

  环旭电子是全球最大集成电路封装测试集团———日月光集团旗下的核心企业,境内外有多家子公司,由于境内有充足的人民币资源,而境外子公司又有较多外币资金,一直以来,集团都对打通公司内本外币的资金流通通道有着迫切的需求。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环旭电子非常重视自贸区内关于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相关的政策。”环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丹阳说,“公司不缺资金,但调动起来很花时间,如果资金能变活了,公司才能将这活水流通到需要的地方去。”2014年,环旭电子在外高桥自贸区设立环豪电子(上海)有限公司,并以环豪电子作为专户,成功搭建人民币跨境双向资金池,打通了集团境内外人民币资金双向流动的通道,帮助集团实现了人民币资金跨境双向实时调拨的想法,解决了境内外成员单位经营采购的资金需求,并有效控制了融资成本。截至目前,集团已通过人民币跨境双向资金池实现集团内资金调拨2亿元,为公司节约利息支出近400万元。未来三年,通过人民币跨境双向资金池调拨的集团内人民币资金预计将达10亿元人民币,可为公司节约利息支出超过2000万元。

  今年,随着自贸扩区与外币政策的相继落地,环旭电子再次抢抓国家金融改革机遇,向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进行备案,开展外汇资金集中运营,集中管理集团成员的外债和对外放款额度。据透露,目前集团年结售汇量约1.5亿美元。未来三年,集团还计划通过外汇资金集中运营实现3亿美元的集团内外币资金调拨,预计节约利息支出210万美元。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