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航班推行付费选座引争议 伸腿费当收不当收

2015年11月16日 15:50   来源:今晚报   

  乘飞机出行,想选“好座位”您可能得多掏钱了。近日一些航空公司悄然推行“伸腿费”新政,引发不少市民关注。

  打算去欧洲出差的市民魏女士近日订机票时发现,一些原来免费的“好座位”开始加收选座费了。和魏女士一样,一些乘坐出境航班的市民都遇到了这样的收费新政。记者昨天从多家航空公司了解到,除廉价航空春秋航空的航班实施付费选座以外,国航、东航等航空公司也开始推行付费选座,如想选座位,需要再加价20元到600元不等。

  收选座费的还不仅是路途较远的国际航班,从本市始发的部分国内航班也开始施行加价措施。记者就此随机采访多位市民,有的认为加价选“好座位”可以理解,有需求的乘客可以付费选座,和头等舱价格高一个道理。但也有市民认为,以前完全免费的挑选座位服务如今需要收费了,让人心里不舒服。甚至有市民担心,今后乘机时“好座位”都被别人加价选走了,坐不到过道及靠窗位置,甚至无法和家人坐在一起,只能任由航空公司随机安排剩余的“差座”。

  加价选座是廉价航空的通行做法,由于票价相应较低,机上餐食、超重行李等都要额外收费已得到乘客的认同。但一般航空公司也推行并非国际普遍施行的加价选座措施,部分乘客表示质疑。记者昨天了解到,此前实施加价选座的海航日前已暂停此项服务,天航也从本月起取消了加价选座规定。在此之前,天航从本市出发到厦门、三亚等10个城市的航班,都有部分座位需加价。

  本市航空业内人士认为,航空公司放出的需加价座位其实比较有限,一般是第一、二排以及靠近紧急出口的座位,这些座位更宽敞舒适,其余大部分座位是不需要加价的。也就是说,乘客没有加价选座,一样可以选择靠窗的座位,或和家人坐在一起。有的航空公司还预留了前排和加价座位一样宽敞的位子,供有特殊需求的乘客免费乘坐。另外,从乘客购买机票的情况来看,加价选座有一定的市场需求。

  天津击水律师事务所律师吕慧宾称,如有市场需求,航空公司设立加价选座的方式在法律上是允许的,不过应将规则公示,在订票系统上先对所有即将订票的乘客明示,消费者有知情权和选择权。此外“伸腿费”今后何去何从,还是要看乘客的需求,由市场说了算。如果没有市场响应,相信选座收费举措也无法长期存在。

  收“伸腿费” 服务得跟上

  以前坐飞机,想坐哪儿可以随意选择。现如今,想选个好座位就得付费。如此新规让不少消费者感觉不爽——选个座位也要收费,航空公司未免太商业化了。

  以前飞机上免费的座位,如今需要加钱才能坐,势必让很多乘客不能理解。但是如果座位大部分还维持免费,而且能让乘客随意选择,并且加价选座的确能满足部分乘客的需求,这一举措也并非没有可取之处。

  当然,既然收了乘客的“伸腿费”,航空公司的服务也应相应提升,给乘客提供更好的乘机体验,让付费的乘客觉得这份钱花得不冤枉。另外,对于不愿意加价选座的乘客,也不能提供打了折扣的服务,影响乘客乘机的整体感受。

  和廉价航空机上服务都要收费不同,具有较大规模的航空公司在机票价格并不低的前提下,相应的服务应该是完善的。尤其是在航空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的今天,如何用服务取胜更是航空公司特别需要思考的。过于商业化,虽然赢得了一定效益,但也输了消费者的心。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